提起牵挂,我心中便会泛起两种颜色:深绿和海蓝。
好几年以前,我有好长一段日子过得很沉闷。那时我还小,只有七八岁,便尝到了什么是无味。终于有一天,邻楼的姐姐送了一只白色的波斯猫给我。由于颜色的缘故,我给它起名“小白”。
我的生活,因为有了这只猫而从沉闷里苏醒。
小白很通人性,不光你说话它能听懂,甚至你的一个眼神,一个举动,都能让它猜出你的心情。老人说狗不嫌家穷,猫却喜欢家富的主人,对于这个,我并不赞同。小白对主人尤其忠诚,好几次客人来我家,觉得小白可爱至极,便想要走,没想到刚抱回自家一天便又“恭送”了回来,原因是不论给它吃多么好的东西,它都“喵喵”地叫个不停,浑身的毛僵直地“炸”开,用双眼紧紧盯着门,千方百计想要逃走回家。客人都忍不住说了:“哪有这么忠的猫儿……”那一刻,我抚摸着小白,心里颇感自豪。
养小白的日子里,它是我唯一的听众,我把它当作一个知心朋友,我所有的悲伤、欢乐都会推心置腹地讲给它听。它能听懂。我把它放在有阳光的窗台上,然后讲给它听。阳光潜进屋里,洒满它全身。它便会眨着一只深绿、一只海蓝的双眼,与我对视。世界上的颜色没有一种能比得上它的眼睛那样纯。那时,我的心便会被那纯明的深绿和海蓝所占据,好幸福的感觉……
然而,我长大了,对于我来说学习似乎比天真更重要。于是,妈妈把小白送人了,真的送了。临别时,小白那双眼睛向我一眨一眨的,还是那么纯净,可里面透着一缕悲哀。
我不知小白到底去了哪里,送给了一个什么样的人,过得好不好,甚至是不是还活着。
我常望着窗台,阳光还在,依稀洒在大理石上。但上面本该有一个纯白的身影卧着,把头安详地靠在窗户的玻璃上,用那两只不同颜色的眼睛望着我的。
我意识到,不可能再有了。
我现在能做的,只有对小白无尽的牵挂。但这是不是一种徒劳呢?因为,我的世界从此少了那沁透心脾的深绿和海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