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读后感
最近局里向我们推荐了李开复博士《做最好的自己》一书,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去读这本书。读完后不禁觉得神清气爽,以前也曾读过一些书,读后似乎感觉都是一些空话,仅仅留给我一些无谓的说教,没什么实质性的帮助。看了这本书后,感觉与众不同,如何才能做最好的自己?这需要我们每个人进行思考。是的,更多的时候,大家都在审评对方,研究对手,却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了解自己。李博士用平实的语言为我打开了一扇了解自己、重新审视自己的心门。他告诉人们:做人不是只有自省才能更完美,但是不时的自省却能让自己更加的清醒;做人不是简单的树立理想就可以轻松实现,但是没有理想的人却一定无所适从;做人一定要有广阔的胸怀,真正做到严于律已,宽以待人才有容天下之大量的非凡气度;做人要有勇气,真正敢于追逐自己梦想的人才能让更多的机会停留在自己身边……他不仅提出了浅显易懂的“成功同心圆”说,而且运用了发生在他身边的大量故事来阐述成功的秘诀。这些故事很值得我学习和品味,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指导我走向成功之路。
其实每个人对成功的理解不同。相信许多人和我一样,或许经常有这样的感觉: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成功,怎样才能得到成功,搞不清真正的人生价值是什么,如何实现。现在看了李博士的“成功”学后,体会到:人和人之间千差万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不能用同一个模式去衡量所有人的成功,无论是所处地位与名望的高与低,拥有财富的多与少,只有发挥了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又对社会和他人有益,同时还体验到了无穷的快乐,这就是成功,做到了最好的自己就是成功。
李开复博士认为:成功就是不断超越自己,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对此我的理解就是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形式不同,成功的意义也不同,不要去在乎世俗的模式,只要自己努力去实现理想,并且每天都在向理想靠近,就是成功。成功的标准并不是单一的,社会给每个人提供了不同的舞台,只要在自己的舞台上将自己的价值发挥到极限,无论是令人瞩目还是平凡普通,都是成功。当然,在现实社会中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无法实现的梦想,我们的理想和现实永远存在着差距。而许多事情是我们无法改变的,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改变心态,调节情绪,改变思考方式,不断超越自己,努力让自己的生命充分燃烧,做最好的自己。
作为一名学校领导,要想把工作做好。不但要有胆有识,还要有认认真真、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更要有广阔的胸怀,海纳百川的境界。胸宽则能容、能容则众归、众归则才聚、才聚则业兴—这样的道理其实并不难,但真正落实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古人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成大业者就是要有那种拿得起、放得下的豁达胸襟;如果事事工于心计、器量狭小,处处流露出小家子气,那么不但不会取得真正的成功,也不会体验到任何属于自己的满足和快乐。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有胸怀的人?书中给我们做了很好的阐述:如果你打算像所有真正的成功者一样拥有海纳百川的胸襟和气度,就要在务实、宽容、自律、尊重和涵养这五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培养和训练自己在待人接物时的包容能力。一个人的胸怀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塑造出来的,除了有意培养和训练外,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真诚的心。真诚可以让你用善意和理性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上的人和事,可以抛开一切阻碍自己和他人沟通的私心杂念。只要有了真诚,你就能够真正理解务实、宽恕、自律、尊重和涵养在为人处事中的重要,就能够在成功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激情是成功的原动力。一个充满激情的人,无论自己正在从事的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还是高级的管理工作,都会毫不犹豫地认为,自己的工作是神圣的天职,从事这项工作是在追寻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激情是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它使你保持清醒,使全身所有的神经都处于兴奋状态。是啊,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天天开心呢?多么简单多么朴素的道理,为什么我当初就没想到呢,想想我们在工作学习中难免会与人产生摩擦,如果我们只盯着别人的错误,那么只能让矛盾越来越激化,但是我们如果想别人的优点,就会使我们很快的冰释前嫌,问什么同样的问题发生在学生与老师的身上就这么不可调和呢?其实还是缘于“爱”,如果我们给学生多点,再多点的爱,对于他们的错误我们都用理解之心,包容之心,责任之心看待,而不去苛求他们像成年人那么懂事,师生关系会不会更和谐一点呢?在众多的压力与竞争下,要保持积极的心态,不论遇上什么困难都不要气馁,积极心态战胜一切困难,一样可以做到优秀。
事实证明,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一个最好的自己,都可以做到优秀。我们更不必为自己赶不上别人而太过自责,也不必因为境遇不好而太过感伤,怨天忧人。我们所需要做的,是追随自己心灵的选择,不求其他,但求做最好的自己。我们就会变成一个更美好、更大度、更成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