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多年前,在嘉兴南湖一只飘摇的小船上,在13双赤诚的眼睛的注视下,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90多年来,凭着一颗拳拳的爱国之心,坚守着信仰的灯塔,无论疾风骤雨,无论大潮大浪,这只小船一直在历史的长河中漂流而下,逐渐壮大,直至长成一艘巨轮。90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发出倡导,开展“两学一做”教育,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找回最初的那颗真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我看来,共产党员的那颗初心,正是源于他们的信仰。
中国共产党人从来不缺乏信仰。正如某一纪录片中所述,“当一双双握紧了的拳头面对党旗宣誓时,‘镰刀铁锤’就是他们的信仰;当红军战士高喊着‘为了苏维埃’冲向敌人的枪林弹雨时,‘苏维埃’就是他们的信仰;当八路军战士从狼牙山纵身跳下数十丈的悬崖时,民族解放就是他们的信仰;当解放军战士高呼着‘为了新中国,前进’和敌人的碉堡同归于尽时,‘新中国’就是他们的信仰;当参加开国大典的一张张面孔凝望着缓缓升起的国旗热泪盈眶时,‘五星红旗’就是他们的信仰。”惟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正是这不同时代所连接的不同信仰,推动着中国历史的车轮不断前进,碾碎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主义的三座大山,承载着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最终在“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呐喊中到达了新的起点。
坚守信仰比坚守生命更为不易。在坚守信仰的道路上,铺满了荆棘,更有可能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幸而,这样的坚守,放弃了高官厚禄、荣华富贵、锦绣前程的彭湃做到了,在枪林弹雨中书写下《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做到了,以断肠之痛兑现自己诺言的陈树湘做到了,高呼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做到了,念叨着要把有限的生活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雷锋做到了,惦记着我们的工作要奔世界第一水平的邓稼先做到了,把人民装在心里的沈浩做到了,掀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新篇章的孔繁森也做到了。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数不胜数的共产党员,以他们的行为,践行了自己“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诺言。
失去了信仰,人心便会变得可怕,而人性中的贪婪,更会变的一览无余。让这样的人拥有权力,是一场灾难。震惊全国的南充贿选案便是如此。身为官员,本应有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本应有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态度,本应有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觉悟。为官者当用权为公,看住公与私的分界线,稳住纪律与道德的红线,守住法律的底线,决不能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而杨建华、杜延茂等人却反其道而行之,不思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于谋划地区发展,为民谋福祉,却思升官发财,整天忙于钻营。在干部换届时,为了自己所谓的“前途”,频繁搞“小动作”,结“小圈子”,动用公款拉票贿选到了半公开的地步。“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连三岁小孩都能明白的道理,杨建华、杜延茂之流却偏偏勘不破,不但不为民做主,还与民为患,这样的干部,留之何用?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应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信仰——为人民服务!如同千千万万个先辈曾做的那样。一如沈浩,一如谷公,一如,焦裕禄。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焦裕禄同志便是后者的真实写照。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不畏艰险,以身作则,排内涝,防风沙,治盐碱,誓要根除“三害”;人在基层,心系群众,心相连,情相依,谋福利,胸怀天下百姓;手握权力,却依旧一贫如洗;罹患肝癌,仍不落民生政事。大丈夫当如是,共产党员当如是!焦裕禄同志以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红旗渠精神一道,汇聚成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凝注为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力量,构建起一座伟大的丰碑。“给人民作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焦裕禄精神,注定会在我们民族的长河中熠熠生辉。成为一名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应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古人云:“夫积贮者,天下之大命也。”财政自古以来就是“国之命脉”,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生在和平建设时期,我们或许不用再为了信仰而抛头颅、洒热血,以身殉道, 但身在专员办,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了国家、为了人民,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抓住预算监管这一核心内容,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坚持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将纪律挺在前面,坚守信仰,守护好财政这一命脉。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