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剪影中,我瞥见咆哮的雄狮,脚踏着圆明园的断壁残垣,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题记
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候,我仿佛透过中华五千年历史,看到祖国曾经的凄苦迷惘,残败落后,灿烂辉煌!那鲜艳的五星红旗,穿透历史的烟尘,让华夏文明的风采!
回望往昔,古人那豪气万丈的爱国情结,令人动容。三闾大夫屈原披头散发,行吟于汨罗江畔,用那沸腾的生命,挽回楚国最后的光明。才女李清照在怅吟“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悲兮,那是南宋败落之时,流不尽的心酸泪,其中又蕴含了华夏儿女化不开的家国情怀。啊,那亦醉亦悲的文字,诉说着朝代的更替,国家的阵痛。从那硝烟滚滚的战场,狼烟不休的荒野,我似乎对“国”有了别样的理解。
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我的思绪飘向了神州大地。我行走于景官城,感受到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赤诚;杜子美忧国忧民的情怀,苏东坡豪放豁达的胸襟。我又登上黄鹤楼,眼前又出现那兵荒马乱之时,豪强争夺江山的画面。黄鹤楼旁,惊现岳武穆的雕像,屹立于山之巅,青石上“还我河山”的大字,让人想起岳飞“怒发冲冠”拔剑护国的激昂。我还踯躅于歌乐山麓,陈然在“自白”书里“对着死亡放声大笑”似乎还回响在耳畔;何敬平“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愿把牢底坐穿”的决心日月可鉴;江竹筠面对敌人的枪口,大义凛然的正气世人皆知……多少革命先烈为国赴难,慷慨就义,这时,我似乎对“国”又有了更深的理解。
今天,仰望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我眼前浮现出珞珈上的樱花树,柳条袅袅的未名湖,金陵古都的天文台。从导弹到卫星,从“蛟龙”下海到“神舟”上天,中国跨越了百年,但从未停止向前的脚步!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咆哮吧!从睡梦中觉醒的东方雄狮,在这飞扬的五星红旗下放声怒吼吧!五星红旗,我想对你说:你是我的骄傲,你是我的自豪,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