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是集祈福禳灾、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
中国人把过春节叫做过年。相传,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凶猛怪兽,没到腊月三十晚上,“年”到了一个村庄,两个牧童在比赛牛鞭子。“年”忽闻半空中想起了啪啪的鞭声,吓得望风而逃。它窜到另一个村庄,又迎头望到了一家门口晒着件大红衣裳,它不知其为何物,吓得赶紧掉头逃跑。后来它又来到了一个村庄,朝一户人家门里一瞧,只见里面灯光辉煌,刺得它头昏眼花,只好又夹着尾巴溜了,人们由此知道了“年”有怕响,怕红,怕光的弱点,便以放鞭炮、贴春联等来应对,于是逐渐演化成今天过年的风俗。
每年年三十,爸爸都会带我和妈妈一起去爷爷奶奶家过年。在爷爷家爸爸会带着我一起贴春联、门神和福字。爷爷奶奶和妈妈会一起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吃完年饭,大家都会换上新衣服,一起到户外和邻里街坊放烟花炮竹。
年初一一大早,我们要给长辈拜年,长辈会给我们红包。这个时候是我最开心的。
过年是我最开心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