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狂人日记》文本中的多疑
上大学以来一直接触着“文本细读”的文学批评方法,它强调的是,作者运用文本语言来传达的他思想,文本语言的功能是最直观最显明的,可以最清晰地体现作者的思想.
能够准确把握语言的这些因素,我们才就能够解读作品的意义从文章看来,《狂人日记》中的狂人得了一种叫做“迫害症”的病,得了这个病的患者有一个非常典型的特征,从医学的角度来看,那就是患者是处于一种妄想的状态中,他对于周围的一切,都保持着怀疑,怀疑有人害他,怀疑有人侮辱他而且他可能因极其平常普通的一件事而妄想出很多问题,还对自己的疑惑表示出理解的逻辑,从而在自己的世界中,将“多疑”理智化文章的一开始有这么一段:
我不见他,已是三十多年;今天见了,精神分外爽快才知道以前的三十多年,全是发昏;然而须十分小心不然,那赵家的狗,何以看我两眼呢?
那只赵家的狗,它的一举一动,是展现狂人疑惑世界的导火索,在文章的一开始,狂人就带着疑惑出场在他的意识世界中,“赵贵翁的眼色便怪:似乎怕我,似乎想害我”这样的逻辑带着惯性驰骋在字里行间放眼文章,狂人带着显著的“多疑”特征频繁的质疑着,这正是鲁迅在《狂人日记》中所着重表现的“多疑”.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鲁迅是一个作家,他的角色不是医生,小说也不是病例本,作家是要艺术的记录描述一个妄想者的症状“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
歪歪斜斜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的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都是‘吃人’!”
用“吃人”两个字作了尖刻的锐利的概括和深入骨髓的揭露和鞭笞在《狂人日记》中,是从一个“迫害狂”患者的角度来看看世界的,而鲁迅作为这个角色的创作者,他站的高度,更高于狂人,“狂人”无名无姓,没有病因解释;繁复的说明,不如病态的展示更有冲击力,没有病史说明,因为对旧制度纵横睥睨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的生活的环境和时代也有极宽的范围通贯历史的深刻剖析,相当彻底地揭穿了封建制度与封建礼教的反动阴谋.
“从来如此,便对么”?狂人发出了这样的诘问,一句诘问,震惊了几千年封建文化及其代表势力,怀疑与否定像是一把利剑试图划破中华民族的阴霾狂人虽然已经觉醒了,但觉醒后的路该怎么走,阴霾后又会是什么,我们在文中没有找到明确的解答狂人质问一切、他执着、勇猛、企图看穿所有,在意识层面,
“多疑” 的属性标签最具有概括性作者到希望这样的“迫害狂”作为典型在社会中存在,并滋长,但这样的标签是否属于作者,是有待讨论的.
2、狂人的“真疑假疑”
《狂人日记》作为多疑的起点,是在作者在经历了一系列的现实的打击碰壁之后,在创作中展开的作者表现的狂人,具有恐惧、多疑、具有不合于大众的思维逻辑的形象还有具有着一个对立面,就是“狂”与
“不狂”,对应着“假疑”“真疑”.
狂人,从作品叙述中来看,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疯子有着疯子种种病症:狂人总是时时害怕着,提防着被人活生生吃掉,平常人的交往,探视,抚摩,都被视为了吃人行为的一部分还有七八个人,交头接耳的议论我,其中最凶的一个人,张着嘴,对我笑了一笑;我便从头直冷到脚根,晓得他们布置,都已妥当了在“狂人逻辑”下,正常的思维轨迹已经觅不到踪影,混乱中,荒唐丛生.
狂人有着“迫害妄想症”,身边的一切都成为了妄想的源泉,不过是精神病的特征使得他产生了对表象的质疑,疯狂妄想着一切的迫害,可是他不是一个层面的停留在“狂”,作者给了他“不狂”的超前思想认识,说出了当时人们根本不可能想,不敢想,借着狂人的思维惯性,他来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话语深度的“狂”不过是个假面,他敏锐的质疑着“自古以来便是对的事”.
生活在幻想中的人,他说着呓语,可是在这样的幻觉中,他却表现出一系列的怀疑“凡事须得研究,才会明白”他怀疑着传统、反抗着传统世俗的压迫,离经叛道的疑问层层抛出,但他的观察结论却是丰富深刻的因为鲁迅极为精细传神地把住了“迫害狂”的脉,“我”作为一个具体形象不用落实到姓名,因为芸芸众生的生命都是脉搏的跳动构成的,“脉络”在鲁迅对于狂人的描述已经并不在于这个狂人是谁,而是因为选择狂人符合于鲁迅对于所想表达的艺术形象设置和艺术精神表述狂人与众人,是中个人与庸众的关系,庸众们的看客身份是麻痹的,但庸众们发现了与众不同的人,势必以决绝的态度,绞杀之.
“我”先从外部生活环境中目睹了吃人的普遍性,
进而狂人联想到了过去和未来,开始把质疑的利剑指向历史,他的绝望与希望,是因为看到了历史和现实具体的吃人是对人性的鞭挞,摧残,失常到超常的进化中,质疑了位于封建神圣殿堂上的仁义道德、纲常伦理,“我”质问着吃人的更深的层次放眼历史,反抗旧传统的,都曾被定义为疯子;孙中山,也带过“疯子”的帽子,如果旁人始终带着带着低俗的枷锁、封建的阴霾看去,那么他是疯子;但是站在革命的立场看去,他则是先知.
3、质疑带来的批判
鲁迅给了狂人“狂与不狂”两重性的深厚形象,应该是对社会矛盾的一种揭示夏济安先生曾说过,鲁迅没有对主体真理信仰的自信,他并不认为真理绝对的掌握在自己手里,也就是对主体产生怀疑,“看到妖怪已经附在自己身上”这正是对鲁迅这种心态的形象描述.《狂人日记》发表前的北京生活时期被林语堂成为第一个“蛰伏期”这恰恰是最重要的时期,他还没有开始文学生活,一直在酝酿着他郁闷的沉默,最后通过文字爆发.《狂人日记》中,狂人发现“我也吃过人”这一意识上,竹内好先生称此成为“罪的自觉”,鲁迅在自己的身上看见了妖魔,虽然是惊鸿一瞥,但是他也感觉到了自己灵魂的毒气.
其价值在于以“狂人”特有的心理躁动深刻地揭示出觉醒者向封建文化的宣战,亦即“表现的深刻”“狂人”中的主人公后期,也知道了自己不但是‘被人吃’的‘被害者’而且也未必是无意中、‘不知道吃了我妹子的几片肉’的‘加害者’.也许《狂人日记》真正令人惊悚的不是鲁迅对“吃人”的洞察,甚至不是小说结尾“救救孩子”的呐喊,而是狂人无比震惊的
“我也吃过人”的发现,一种关于自身罪过的觉醒.
对自己与旧时代的无法割裂的深层的维系,使得鲁迅在无数的的质疑之后,把尖锐的矛头指向了自己,自戕的勇气还是多疑的悲哀呢?
文学批评上许多人人为鲁迅世故、多疑、刻薄,他的阴暗、冷酷、狠毒、愤怒、憎恨,骂人没有节制,不讲宽容宽恕,被拿来剖析,于是有些人得出了鲁迅心理病态、人格卑污的结论苏雪林对鲁迅的认识最为特别,关于鲁迅的性格,她说:“这位作家的性格是那么地阴贼,巉刻,多疑,善妒,气量褊狭,复仇心强烈坚韧,处处都到了令人可怕的地步”鲁迅自己也说自己“太易于猜疑,太易于愤怒”.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社会上对于他的性格的批评并不是没有依据,说他多疑、尖刻就像说他的作品冷峻荒寒一样并不是无稽之谈,问题是如何理解他的这些特征钱理群认为鲁迅的这些心理特征,恰好体现了一个艺术家的思维方式这样的方式,从字里行间读出来,从宏观的时代背景中读出来我不否认他那种冷冷的,漠不关心的笔调,可是从容的笔,却是传达了他那最耿直,最愤慨,最激昂,而同情心到了悲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感情鲁迅虽然多疑,但是心肠是好的,热乎乎的,是一个再良善不过的人了从他的疑惑中,读出了自省,和平,人道主义,这才是鲁迅更内在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