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礼当先,步步有礼
——看电视剧琅琊榜》有感
吸引我看完全剧的因素并不是什么评得最热的什么颜值大爆棚拉,什么美女、小鲜肉聚焦集拉的。说实话,出品任何一总电视,弄一大堆美女、小鲜肉是很容易的事。所以我对剧中人物只知道"梅长苏",而不知道什么"无哥""有哥",因为我从来不关注所谓的什么明星。正像上次在杭州偶遇香港大咖方中信,当旁人都在说方中信要来了,我却问方中信是谁?当他出现在面前时,我才知道方中信就是这位老兄,因为我在几部影视里碰见过他,其名我是永远不会记住什么的。
让我看完这部电视的原因有二个,一是对宋齐梁陈南北朝这段历史有了补遗,二是剧中考究的礼义礼节。
《琅琊榜》原著是一部架空历史的网络小说,小说中的朝代当然是虚构的。但编剧为了让剧情更有真实感,改编后,故事背景被设定为"南梁大通年间".
南梁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朝代。东晋灭亡之后,南朝共经历四个朝代——宋、齐、梁、陈。梁是南朝第三个朝代,建于公元502年,史称"南梁",也称"萧梁"."大通"是梁武帝时期使用的年号,即从527年3月至529年9月。
其实南朝和北朝并存的时间并不长,只有142年时间,即从439年至581年。439年,北魏灭北凉,统一北方,与南朝的刘宋形成对峙之势,真正意义上的(或狭义上的)南北朝才正式开始。而581年,杨坚代周建隋,真正意义上的南北朝已经结束了。
也许是因为年代过于久远,也许是因为少数民族入侵中原,也许是因为大多朝代太过"短命",南北朝不像唐、宋、元、明、清那样为人熟知。我是喜欢看历史的,但对这段历史知之也不多。于是借看《琅玡榜》之际,去翻阅了一下这段历史,蓦然发现,其实南北朝的精彩纷呈并不逊于风云三国、盛世大唐。
于是乎,我就被这总电视剧吸引住了,一集一集地看下去,直至看完。全剧以审清冤案、扶持明君、振兴山河为主线,讲述了"麒麟才子"梅长苏才冠绝伦、以病弱之躯拨开重重迷雾、智博奸佞,为昭雪多年冤案、扶持新君所进行的一系列斗争。梅长苏在国仇家恨、兄弟情义的漩涡中见招拆招、游刃有余,奏出了"江左梅郎"赤子之心下的一曲慷慨悲歌。
既然这段历史曾经有过精彩,所以无须去计较"梅长苏"有无其人,也不必去较真这个故事的真伪,剧中人物的真假了。
朝代虽短,但其故事不短,加上历朝历代关注的人不多。所以为后人留下更多的创作题材和空间,《琅玡榜》让人觉得还是有看头的
当然我觉得最可取之处,是这总电视剧中的礼义礼节之考究是这么多电视剧看下来光见的,可见编剧者和制作者对这段历史有过认真的考证,以一斑窥全貌,可知此电视剧非彼滥剧之类。
缘何这么说?是因为南北朝时代在我国诸多朝代中是比较讲究礼义礼节的,历史有高度的评价,说此时代的"三礼学"是"上承汉学,下启宋学。"
众所周知,我们大中华自古就有懂礼、习礼、守礼、重礼的习俗,所以被称之为"礼仪之邦".礼仪在古代社会规范着人的道德和行为,也是文明的象征,是中华优秀的传统之一。礼仪在历史上被不断的修正、完善、继承和发扬。"礼"在社会无时不在,出行有礼,坐卧有礼,宴饮有礼,婚丧有礼,寿诞有礼,祭祀有礼,征战有礼等等。
而整个南北朝时期,统治者重视礼的教化功能,整个社会形成了浓郁的敬礼、遵礼之风。这一时期,礼被用于政权的建设与巩固。对于南朝人来说,兴礼乐、倡礼学与国家的兴亡密切相关;对于北朝人来说,学习、吸收中原的礼乐文化与争夺华夏文明的正统地位息息相关。
而梁武帝萧衍(就算是剧中的这位皇帝)的文化水准在南朝皇帝中可以说是最高的。他当皇帝以来,在国内是实行一种温和的政策,以发展经济为重点,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重视文化的发展,重视礼义礼节教育。
这部电视剧大多的剧情都缠绕在父子、母子、姑侄等都血缘关系的人情网中,而这些人又是君臣、宫妃等上下级的关系。在这个有点复杂的关系中,编剧安排得非常合道,遵循"大礼当先,步步有礼"的原则,让这部看似虚构的小说,却觉得有历史的真实感,更有弘扬国学精神的宣传教育。
先行君臣之礼,再聚父子、母子之语,无论是在朝上,还是庭下,自始至终都不"废礼".而且言行一致。
然后具体到礼节的细节更有:站姿有礼,坐姿有礼,见面揖礼,稽首有礼,女子行走有礼,等等,可以说整部电视剧礼义贯穿其中。
中国礼仪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古人优秀的涵养我们不能丢。当今社会物欲横流,人心浮躁,三观畸形,坚持扬弃的态度对传统礼仪进行辩证的吸收与创新性的改造,未尝不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