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都市女性的生活被烙上了各式各样电视剧的印记。比如,像韩剧女主角那样谈一场不食人间烟火的恋爱,像美剧女主角那样有几个贴心的闺蜜,像日剧女主角那样制造浪漫……
韩剧:有爱心的女人最美
韩剧女主角给人的印象总是那么美好,既有像大长今那样温婉而具个性的知性女子,也有楚楚可怜、惹人喜爱的小女人。她们坚韧而不脆弱,独立而不依附,谦逊而不卑微,善良而不虚伪。她们的生活方式颇值得学习
自然的妆容。韩剧《大长今》的主演李英爱之所以被誉为“氧气美人”,是因为其妆容平和自然,“像氧气般透明”。所以,有人把韩剧中的这种化妆方法称为“透明妆”,它以细腻、柔美、自然见长,适合各种场合。
“韩味”十足的衣饰。韩剧带来的流行时尚一波接着一波。先是朴素的双排扣大衣,接着是靓丽的短外套,再后来是宽松的韩版长衫以及宽脚裤和尖头鞋的时尚组合。更早一些,女孩子头发上的牛角夹也是从韩剧流行开来的。
“韩味”衣饰大多为丝、棉、雪纺等自然材质的面料,颜色或丰富跳跃,或清雅自然。精致的裁剪工艺,复古的细节设计,适当的装饰处理,凸显出女性优雅的气质。
义无反顾的爱情。韩剧的一大看点就是感情戏。韩剧里的女主角,大都有着义无反顾为爱情献身的决心,无论是《冬日恋歌》里那种忠贞不渝的爱情,还是《看了又看》里那种平淡从容的爱情,都让电视机前的我们唏嘘不已。
男人们绝对会爱上韩剧女主角那样的女人,因为她们好像生来为爱而活着,美妙的爱情是她们一生的追求。她们为爱而娇媚,为爱而执著,并最终赢得了爱情。
温暖的家庭氛围。在韩剧中,我们无时无刻不被一种温暖的家庭气氛所包围:进家门必先向长辈请安,晚辈事事顺着长辈,媳妇和婆婆其乐融融……对父母的孝敬,对弟妹的爱护,这些传统的伦理道德和浓浓的人情味,处处渗透在韩剧的每一个细节之中。
温柔的“秘密武器”。盒饭是韩剧中女主人公赢得爱情的“秘密武器”。这些盒饭通常只是泡菜汤、米汤、蜂蜜水,或者是用洋葱汁等炖成的大补汤。在电视剧《看了又看》中,银珠为了得到奶奶的欢心,还曾亲手煮过“年糕汤”。而《人鱼小姐》中女主角雅俐瑛的一句台词,也许道出了盒饭中的深意:“煮泡菜汤的关键在于,不要离开灶台,要一直盯着,这其中是饱含了一个人的真诚的。”
日剧,像卡通人物那样编织梦想
很难说日本的电视剧和漫画,哪一个离生活更近一些,因为很多日剧正是由漫画改编而来。日剧通常故事流畅,画面精致,人物细腻丰满,主题清新感人。它们擅长推出偶像、编织梦想。而在日剧女主角的身上,也总有一些卡通人物的影子,她们不一定美丽,却一定是可爱的,而且,她们笃信爱情,她们相信自己的王子一定就在不远处等着。
日剧女主角像是一个混合体,外表时尚前卫,甚至有些另类,内在却不失东方女子的古典气质。如果说韩剧女主角是我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那么日剧女主角则是偶像式的,永远比现实生活来得脱俗。值得学习的日本女性生活方式有:
礼仪周全。出门一定要说“一路顺风”,到家必称“我回来了”,对刚踏进家门的老公道一声“辛苦了”。而那个面带微笑、弯腰鞠躬的标志性动作,无疑更是日剧女主角的“杀手锏”。
力争与众不同。平平淡淡的生活,绝对不是日剧女主角的终极追求。在她们眼中,记者、医生、护士、女检察官、艺术家……这些才是理想的职业。她们不喜欢按部就班,而是随心所欲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她们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就是要与众不同。
“卡哇伊”女人。日剧女主角并非个个美如天仙,但她们却绝对可爱。日本的女孩儿,从小就开始接受“卡哇伊”(日语“可爱”的意思)的熏陶,所以女孩子的日常生活用品,从杯子、电话机、手表、睡衣,到牙刷、马桶垫,统统都很“卡哇伊”。潜移默化之下,日本女性无论在穿着还是言谈举止上,都透出可爱的一面。
会制造浪漫。日剧里的男生,大多以一种被动的态度,等着女生去爱。所以,日剧女主角们不仅大张旗鼓地女追男,而且还自己亲手制造浪漫。比如把约会地点选在游乐场,像在童话乐园里谈恋爱。又比如,约他在山顶见面,有了美丽的夜景帮忙,任谁都会有“好想谈一场恋爱”的冲动。
童趣十足。日剧女主角们大多有偏爱玩偶的习惯。在电视剧中,女主角的香闺里常常摆放着各种长毛绒玩偶,甚至还有贴身的小宠物。她们一个人的时候,会自言自语地向钟爱的玩偶诉说心事,排遣烦恼,在压力重重的生活中始终保持一点儿童趣,这不是会让女人更有吸引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