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两个老师和一条河的约定
这是一个关于约定故事:33年,两位黎族山村老师,几代学生,以及一条河。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境内,黎母山下,奔流着大边河。大边河上没有桥,北岸3个村庄的人们世世代代涉水出山。河之南,立着简陋的湾岭镇大墩小学。
雨还没有停歇,大边河上浊浪滚滚,风呼呼地抽打着两岸的灌木。岸边,12岁的王小妹紧紧搂着弟弟,不住地发抖。
“同学们,不要怕!大家排好队!”44岁的校长王升超大声安抚着23个等待过河的孩子。话音刚落,他已背着王小妹的弟弟冲进齐腰深的河水中。
王小妹是最后一个等待校长背过河的学生。已经在湍急的河水中来回走了两个多小时的王升超,显然非常疲惫了。他点燃一支烟,一边将它叼在嘴上,一边气喘吁吁地背起王小妹,再度踏入激流中。
当他们到达河心的时候,河水突然猛涨了!水漫过了王升超的脖子,他明白,水还会涨。此时,要退回去已经来不及了。
王小妹伏在老师背上呜呜地哭起来。王升超心里一紧,立即故作轻松地大声说笑:“怕什么哩!信不过老师吗?老师潜水本领很高哦,在水底下走也不会有事!”说完,他费力地用双手把王小妹举过头顶。
河水先是淹到了他的嘴巴,浇灭了他只抽了一半的烟,接着漫过他的鼻子,漫过他的眼睛。渐渐地,汹涌的河面上连王升超的头顶也看不到了,只见一双大手举着一个女孩,向对岸艰难而坚定地移动……
同一时间,相同的一幕发生在下游两公里的河面上:老教师王文周,正在背送搭择村的15名学生过河。
对王文周和王升超来说,遇到这样的惊涛骇浪,实属家常便饭。如果大边河不是这样可怕,也就不会有33年前的那个约定。
1976年9月1日,是王文周成为大墩小学民办教师的第一天。他发现,河对岸高田村和高湾村有3个孩子没来报到。中午的时候,他齐腰深的河水,湿淋淋地去孩子家中询问缘由。
“过河不安全。”——家长的理由只有一个。21岁的王文周沉吟片刻后说:“这样吧,我来接送他们上学!我水性好,又是本地人,熟悉这条河。请相信我:只要我在,孩子就在;我不在了,也要尽量让孩子在!”
从那一天起,这个月工资只有3元的黎族民办教师,开始了他33年以背作桥的教师生涯。
1984年,同样是民办教师的黎族青年王升超成了王文周的同盟:“文周老师承诺做到的,我也一定会做到!”
时至2009年,33年过去了,王文周已经54岁,王升超也45岁了。
每年的9月和10月,是黎母山区的雨季,是大边河咆哮发怒的季节。而王文周和王升超已经多少次■这条河,他们自己也记不清了,粗略估算也超过了10万次。
水深的时候,两位老师一天得换4次湿衣裤。水浅的时候,衣服湿得不太厉害,他们就穿着半干半湿的衣服,直到风把衣服吹干。看着老师湿淋淋地站着上课,学生们心里好难过,六年级的柯蒲菊带着哭音说:“老师好可怜啊!”
冬天是大边河河水最浅的时候,孩子们原本可以自行过河。可是,冬天反而是最让两位老师担心的季节。
水温只有几摄氏度,踩下去,冻得刺骨!反复浸泡,不需几天,孩子们的双腿就裂得像蟒蛇皮一样了。低年级的教室里,常常是一边上课一边传出哭声,小孩子疼得受不了。
有什么办法呢?不忍心啊!只好继续背孩子们过河,结果是,两位老师的腿被冻成了“蟒蛇皮”。太阳一照,鲜血从裂痕中冒出来,疼得更厉害。
二月底是这条河最宁静美丽的季节,仅仅没膝的河水清澈地流淌着。下午5时许,两位老师依旧背那些个头小的学生过河。
王文周笑得满脸轻松:“水浅了,不冷了,大孩子可以自己过,我们只要掩护就行。”“这个时候过河,相当于享福啦……”王升超咧嘴开心地笑着。
看着他们开心的模样,偶尔到来的外乡人也会脱了鞋子下到水里,体验一回他口中的“享福”。但刚一挪步,脚心就被尖锐的石块狠狠地刺痛了,而河中,每一步都是嶙峋的乱石,到达对岸时,双脚已是多处被割伤划破。无法想象当它肆虐时■它该是怎样一种痛,更无法想象33年10万次■它该是怎样一种痛!
两位老师的脚,那是两双伤痕累累的脚,比乡间最辛劳的农夫的脚还要粗糙。在河水中走过10年后,王文周落下了关节炎,依然一拐一瘸地背学生过河。
令人欣慰的是,大墩小学历年学生入学率均达到九成以上,至今已走出4位大学生。更令人动容的是,33年来,两位老师在河中经历过无数次生死攸关的险情,却从未发生过一起事故。
因为打从王升超从教的第一天起,他就和王文周约定:如果碰上危险非死不可,牺牲的只能是他俩,决不能是孩子……
雨季来临,河水暴涨。这时候,背是没法背了,他们只能靠自创的“交通工具”——木头、木盆、自扎的竹排、大号塑料壶统统用上,让学生趴在上面,推着游过河去。
过河后,孩子们站在河边朝他挥手,直到他上岸,他们才一溜烟跑远。
大边河是王升超的媒人。22年前,一位名叫陈海霞的女青年到高田村访友,回家的时候被骤涨的河水拦住了。正在送学生过河的王升超见了,二话不说把她背过了河。两年后,陈海霞成了他的妻子。
和王升超结婚20多年了,陈海霞为了他吃了不少苦:
为了让丈夫安心教学、有精力背学生过河,家里的稻田、花生、橡胶和8头大肥猪,都靠陈海霞一人打理。
而在王文周的家中,找不出一件价值超过百元的物品。给他们全家拍照的时候,他坚持要站在建了29年的土房子外面照,这样,他的家才看起来体面一些。
33年来,两位老师背学生过河,从来没得到过一分钱报酬。提及这个话题,他们忙不迭地说:“自己心甘情愿的,要什么报酬呀!”“要钱就太对不住人了!哪是一个老师能做的?”
他们背过的学生们毕业了,长大了,成家了,碰到时还喊他们一声“老师”,王文周和王升超就觉得值了、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