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部厚厚的书,我愿用一生来读,你是一棵参天的树,永远牵着我的路,美好心愿的全部,是燃烧生命的红烛……”这是《师德启示录》的片头曲,旋律恢弘悠远、意味深长!听了使人心潮澎湃,感动肺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的肩上承担着多么重大的历史使命!作为一个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而且还要有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和素质修养。此片以模拟情景再现了几位有经验的教师在教育学生方面的小故事传说,看过之后,我受益非浅,对他们的教育方法赞叹不绝!
其中有一位教师在下课之后,走出教室的时候,收到一个男孩子写的纸条:“老师,请您注意我!”,这位教师思忖了良久,又找到这个男孩子,对他说:“老师在上课时没有叫到你,是怕你回答不好,同学们会笑话你,这样你不是没有面子吗?咱们这样约好:下次遇到问题,如果你会就举左手,如果你不会就举右手,你看怎么样?”孩子点了点头,转身跑了。
这是一件很不起眼的小事情,通常会被忙碌中的教师们所忽略,而这位教师却很耐心细致的作通了孩子的思想工作,解开了孩子心中的疙瘩,他的做法和责任心难道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吗?即使工作再忙再累再烦琐,也要把孩子的问题放在第一位啊!
还有一位教师,他在学生丢失钢笔以后的反映和做法更是值得我们深刻的记着,当时他站在讲台上,态度平静温和,语言生动有趣:“同学们,今天有个小朋友,他的钢笔不见了,我想肯定是哪位同学借去用了,还没有来得及还给他,因为我们都知道偷别人的东西是很不好的行为,所以老师想一定是哪个同学借去了,忘了还,我们要钢笔自己飞回来好不好?”
接着,他在讲桌上放了一只空盒子,把学生们叫到教室外面,然后对学生们说:“我们一个一个进去,检查自己的书包,如果钢笔在你那里,你就把它放进讲桌上的空盒子里,如果钢笔不在你那里,那么你就不要动那只空盒子,直接走出来就可以了,相信同学们能把这件事情作好”说完,他们就开始行动了,最后,果然“钢笔自己飞回来了”。
像这样的事情,在学校里经常发生,有的丢钢笔了,有的丢红领巾了,有的丢钱了等等,这种事情的普遍性并不代表学生就一定是素质差,是小偷小摸的行为盛行,孩子还小,自理能力又差,管理不好自己的东西,有的孩子借别人的东西甚至还不懂得先要征得人家的同意,拿过来就用,用后还忘记归还,如果老师不理解孩子的心理和行为特征,一味的训斥孩子是“偷”,那么势必将造成不良的影响和后果,严重的要悔掉孩子的一生!让孩子在阴影里度过自卑自弃的童年,孩子要对这样背负一生的罪名付出怎样的代价呀!
教师的工作是相当繁重的,那种忙碌和琐碎是一般人所想象不到的,有时候真是累得缺少了耐心和细致,对于学生们屡见不鲜的事情已经到了视若无睹的麻木程度。然而《师德启示录》里的那位老教师对于学生的差错却没有表现出不耐烦的态度,也没有不问青红皂白的劈头盖脸的训斥,而是顺着事态的发展缓和的解决。她把孩子带到课堂上的青蛙,暂时用一个鞋盒子装起来,等到放学的时候问孩子:“你为什么要带青蛙来上课呀”孩子告诉她说:“老师我看到一本书上说,小蚂蚁可以斗青蛙,我就很怀疑,那么小的蚂蚁能斗得过青蛙吗?就在今天上学路上我发现了一只青蛙,就抓来想做个实验。”
听到这些话,我们还能对孩子进行批评吗?孩子的求知欲望和好奇心是多么需要保护和鼓励呀!我们的这位老教师于是和蔼可亲的告诉孩子:“你是遵守纪律的,可青蛙不能呀,它的叫声和跳动扰乱了课堂秩序,我们不能把它带到学校课堂上来呀,如果你事先放在老师这里,老师给你找个合适的地方保存不是更好吗?”看到这里,我不禁要为这位老教师叫好!她富有耐心的蹲下来听孩子一五一十的解释和述说,给孩子表达的机会,让他说下去,等待着最后的答案,而最后的答案往往会让我们大吃一惊,喜出望外!
我不禁又联想到一个电视节目,主持人问孩子:“如果飞机没油啦,你该怎么办?”孩子仰着天真的小脸认真的回答说:“我会告诉大家,把安全带系好,然后我背着降落伞跳下去。”当时在场的观众笑得前仰后合,啼笑皆非。而主持人继续耐心的问着孩子:“你跳下去之后呢?”孩子有板有眼的回答说:“我要弄许多许多汽油给飞机,不让飞机掉下来。”这个出人意料的善良而天真的答案让我们大家又作何感想?给孩子说下去的机会吧,听孩子把话讲完!
《师德启示录》看完了,带给我们的深刻思考是多么的厚重,教师这个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所担负的教育事业是多么的神圣而崇高啊,在新时期的历史条件下,师德建设是刻不容缓、势在必行的!教师对自身的道德、人格要有更高的要求。要自觉的为人师表,作道德的表率。在教育工作中,对学生的要求,应该也是对自己的要求;要求学生做的,首先自己要做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也要严格要求,作出榜样。就是在八小时之外的日常生活中,在家庭生活、朋友相处中,教师也要严格要求自己。
总之,作为教师,应该自觉地意识到,对学生的教育和影响不只是在教室里,教师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都是一种教育,或是好的,或是坏的。只有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无愧于教师的神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