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是孩子心中美丽的种子作文
前些天我们班的一名非常优秀的小女孩,犯了一个看似微乎其微的错误,出于教育完美的追求,我批评了她。该生放学回家后痛哭不止,于是家长打来了电话询问,我耐心的解释了,在我认为是“堪称完美的说教下”家长欣然接受了,而后引起了我的思索:难道优秀的孩子不能批评吗?面对批评我们所谓的“优秀”学生不能接受吗?反言之,不能接受批评的学生能称之“优秀”吗?批评这样挫折都不能接受,我们的教育能称之“现代”吗?我能理解父母看着孩子痛哭时的矛盾心情。我也是一个做父亲的人,将来我也会面临类似的问题。作为一个普通基础教育者我思考了良久,我们为人师,为人父是不是应该考虑让我们的孩子学会如何面对挫折呢?
学生成绩下降了,习惯不好了,纪律不好了,班主任听之任之吗?不,日子还要继续,面对挫折自怨自艾有用吗?因此我们要考虑让孩子们知道这些仅仅是他们人路上遇到些许挫折,算不了什么,而面对挫折有积极的人生态度才是最重要的。积极态度的培养就在于师生互动的点点滴滴中生发出来的,而非一蹴而就的,内心没有向往,憧憬,交流,碰撞,收获,感悟的话,那我们积极态度的培养又能实际做到多少呢?积极态度对我们的人生信仰起着怎么样的重要作用呢?是否是打开认知之门的金钥匙呢?体现在课堂教学中,积极的态度应该会构建如何一个活泼生动的课堂呢?体现在生活中,积极的态度更是铺就怎样的人生之路呢?只有在挫折面前这些才能得到最好的诠释。最近认真地拜读了朱永新教授的一些教育经典名言,感触较深,收获很大。朱永新教授说:“教育的本身教师培养学生一种积极的态度。”我觉得培养学生积极的态度,在“挫折”这副药引子下教育才能发挥“药到病除”之功效。
孔子的人生态度是积极的。“安贫乐道”之精神,“自强不息”之奋斗热情,“兼济天下”之情怀,构成了孔子独特的个性人格精神。在孔子的思想中既包含了没落贵胄的感伤和颓废,又浸透着政治家远大的理想抱负。在中国大动乱、大变革的历史时期,孔子的思想虽然具有极大的阶级局限性和时代局限性,但不乏闪光点。由圣人我想到了,难道挫折教育不正是在注重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品质的现代教育中,更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吗?上帝在你面前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户。这个世界上没有绝人之路,所谓的绝境,那只是我们在没有找到一条可走的路时暂时的处境。关上的一扇门就是你失败的那条路,打开一扇窗户可能就是你成功的那条路。我们的孩子需要接受挫折教育。现在老师们都在抱怨,现在的学生越来越难教了。老师们都认为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父母都视之为掌上明珠。独生子女的家庭现状已经成为现在教育困难的主要因素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归根到底是现代家庭教育出来的孩子缺乏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因为很多事情都有父母亲包办,由爷爷奶奶代劳,称之为小皇帝并无夸张之意。他们一旦离开父母,来到五六十人的大家庭中,如果老师不时时刻刻关注他们,他们就感到无比的失落。他们的心理落差要比非独生子女的孩子大得多。
心里有落差是源于我们做父母的不懂挫折教育却拥有过多的溺爱,溺爱对孩子造成品质上的缺陷表现为:自负、自卑、冷漠、不合群、没有责任心和受不了挫折。爱默生说“每一种挫折或不利的突变,是带着同样或较大的有利的种子。”诚然,挫折是孩子心中美丽的种子。今后的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不重视合作和勇于参与竞争是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的。无论是合作还是竞争都需要我们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所以,当代教育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以及树立面对挫折时的积极态度是非常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