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学拉小提琴时,技术并不高明,他宁可拉他自己作的曲子,也不肯做技巧上的改善,他的老师说他绝不是个当作曲家的料。
歌剧演员卡罗素美妙的歌声享誉全球。但当初他的父母希望他能当工程师;而他的老师则说他那副嗓子是不能唱歌的。
发表《进化论》的达尔文当年决定放弃行医时,遭到父亲的斥责:"你放着正经事不干,整天只管打猎、捉狗捉耗子的。"另外,达尔文在自传上透露:"小时候,所有的老师和长辈都认为我资质平庸,和聪明是沾不上边的。"
沃特迪斯尼当年被报社主编以缺乏创意的理由开除,建立迪斯尼乐园前也曾破产好几次。
爱迪生小时候反应奇慢无比,老师都认为他没有学习能力。
爱因斯坦4岁才会说话,7岁才会认字,老师给他的评语是:"反应迟钝,不合群,满脑袋不切实际的幻想。"他曾遭到退学的命运,在申请苏黎士技术学院时也被拒绝。
法国化学家巴斯德在大学时表现并不突出,他的化学成绩在22人中排第十五名。
牛顿在小学的成绩一团糟。
正如恶劣的品质可以在幸运中暴露一样,最美好的品质也正是在厄运中被显示的。--弗兰西斯培根
电影舞星佛莱德艾斯泰尔1933年到米高梅电影公司首次试镜后,在场导演给的纸上评语是,"毫无演技,前额微秃,略懂跳舞"。后来艾斯泰尔将这张纸裱起来,挂在比佛利山庄的豪宅中。
美国职业足球教练文斯伦巴迪当年曾被批评"对足球只懂皮毛,缺乏斗志"。
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被人贬为"让青年堕落的腐败者"。
《小妇人》作者,露慧莎梅艾尔卡特的家人曾希望她能找个佣人或裁缝之类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