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校长
节日愉快。
值此教师节前后,忽然萌生了与您商榷教育之念想。于是,便笔写来。若有打搅,还请宥谅。
当然,首先要恭贺您成为我校的校长。这不但是您自此拥有了独当一面的责权之故,也是正值盛年的您可以开创我校教育之新天地的期盼所致,更是在当下教育图变的新局势下,每一个教育者迎来了可以追求自身教育生命价值的机缘之由。因此,尽管您已拥有了多年的教育管理和教育实践的诸多经验,但我还是不揣冒昧,班门弄斧。
是的,就当下的我校而言,无论是校园建设,还是教育管理,甚至是教育教学的质量,都有诸多的可称之人、可道之处。比如,校园高楼林立如笋,熠熠生辉;教育管理层面多向,有声有色;教师队伍师资雄厚,人才济济。如此等等。这都是值得我们足以自慰之处。可是,一所学校的真正崛起,抑或要使我们所经历的一段教育彪炳千秋,并不光是某些华丽的东西,以及自我欣慰的蝇头之利。而是学校一定要拥有着自己的文化内核。这即是李白所言“屈平词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之理。
虽然,学校文化的内涵是十分宽泛的,且所兼容的内容也是林林总总、层层面面。但以我之愚见,它至少应拥有以下几个特点:①有比较明确的且仅属于自己学校的教育理念(当然是知行合一的那种)。②有一个思想开放的领导集体。③有一群积极向上,不断提升,且自我奉献的教师。④有一代又一代的想念学校的学生群体。⑤有一些积极支持学校教育的社会群体。⑥有一个比较舒适的教育环境。
显然,在以上六点中,前四点是校园文化里内核性的东西。而就我校目今的教育现状看来,恰好缺失的就是这几点。因为一直以来,我们总喜欢跟着别人跑,结果始终走不出既有的教育之窠臼。且在以学生考分高低为主要评价体系的诱迫下,师生常年单走在唯分的独木桥上。以至于牵引着老师们眼盯一处,唯利而教。也弄得学生苦不堪言,甚至出现厌学、弃学的教育现象。这即是我校教育畸形发展的事实。
那么,一所学校怎样做才能拥有内核性的东西呢?当然首先得深入分析当下我校教师的工作状态。以我来看,这种状态可以用“按部就班,涛声依旧”这八个字来概括。即由于我们的老师长期在现有的知识体系或教育理念的支撑下,经年沿袭着过往。这样,在知识依旧、教育方式依旧、教育目标依旧的循环里,教师便易产生老马识途的职业自傲感和职业倦怠感。不但渐渐缺失自我进取之心,也会因此而泯灭教育的智慧。
因此,为了改变这种教育的现状,引领教师走出教育的误区,我以为以发掘课题为牵引力,来推动学校教育新发展之策略,是唤醒、催促、激励教师美丽转身的方略之一。其做法的具体建议是:学校要求教师个体或小团体研发属于自己的小课题,并限期汇报,或申报。同时,学校给予奖励。这种研发小课题的好处是:藉此实现教师的自我教育,在学习和思考中,提升教师的素养。而当我们的教师真正投身其中之时,不但可以提升教师个体的教育境界,也能使学校的教育日渐呈现出勃勃生机。这即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之策。至于校园文化内核性的东西,也定会因此而不断凝聚和拥有。
小学毕竟是小孩子们游乐的天堂,而不是苦学的文明监狱。任何一个教育者是不可能把孩子们都锻造成考试的神童的。有专家证明:只有乐学的人才可能成为学习的轿子。《礼记·学记》篇也有云:“故安其学而亲其事,乐其友而信其道,是以虽离师辅而不反也。”
所以,小学教育的任务,主要的是培植学生热爱学习的情感,形成良好的习惯,酿就良好的人格,且有一定的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
那么,如何把这样的教育任务付诸教育实践呢?着力之处当然多向多面,但我想建议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①改变过往的评价方式,把学生日常学习的过程用积分法记录下来,且并入试卷考分。②改变师讲生受的学习方式,把学习之事交由学生自己去做,老师则提供帮助和指导。③从细节处着手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习惯(包括学习和日常的生活)。④教育之事虽然不免要小惩大戒,但说理和赏识是小学生最乐意的教育方式。⑤多开展有益的室内和室外活动。⑥鼓励学生海量阅读。如此等等。
应该说,这仅属我个人之见,并非是包治百病的良方。但正如特级教师薛法根老师所说的那样:“好的教育是老师创造出来的。”倘若每一个教育者能静心做教育,身边的一切教育事件都会给予我们的教育智慧。因此,能否成为一个智慧的教育者,则要看你在教育的细微处付诸了多少。
尊敬的校长,汉代叫韩婴的人曾说过,做人的老师必须具备“智如泉涌,行可以为表仪者”的条件。当我读到此句时,深感恐慌,自以为距离此条件相差甚远矣。但春秋卫国大夫蘧伯玉的“吾年五十,方知四十九之非”一语却又给予了我醍醐灌顶之助。也许以上所言,尽是荒唐之语,但救赎学校,成就学校的愿想却是十分真切的。
祝校长能成为一个率领师生抵达教育新境界的航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