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高一(1)班的周章盈,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中秋,我们的节日”。
月到中秋分外明,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首先我给同学们介绍一点中秋节的文化常识吧。为什么叫中秋节呢,因为农历秋季的七、八、九三个月,八月居中,而八月的三十天中又是十五居中,故称为中秋节,又因此夜浩月当空,民间多于此时合家团聚,故又称团圆节 。
中秋节起源于我国古代秋祀拜月之俗,礼记中载有,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以朝,夕月以夕。”这里的“夕月”就是拜月的意思。到了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待到宋时,形成了以赏月活动为中心的中秋民俗节日,正式定为中秋节。宋代的中秋夜是乃不眠之夜,夜市通宵营业,玩月游人,达旦不绝。拜月也是广大民众的民俗活动好游者或登于山,或泛于水,文人赋诗,俗士讲古,民众谈俗,往往通宵达旦。一代文豪苏东坡,更是将咏月词的意境升华到九天之上。一曲“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出语便十分不凡,落笔时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更是流传千古。中秋节的影响仅次于春节,它是留下古代诗词最多的节日,一轮明月承载积淀了太多文化的内涵,称为烙印在每一个中国人身上的文化基因。
上述的常识敲击键盘便能找到,想必出黑板报的同学每年也曾一字一句的认真抄写过。这些东西有着些许冰冷,可我们每一个人对于中秋的记忆却是有温度的。提到中秋,那些遥远的温馨的回忆便会在心中慢慢苏醒,我想起小时候的中秋节,亲人总是很多的,三三两两聚在屋子中,天南海北的聊着。会看见奶奶将几个圆月饼切成一个个的小扇形整齐摆在盘子中,再忙着布置其他菜肴,一份份碗筷,一张大圆桌子,这是停留在记忆中永恒的画面,那时的我就坐在一旁的椅子上,静静的看着那些月饼的形状,想象着它们的味道,没开饭之前的时光就这样过去了。那月饼的味道就是比今天带着华丽包装的月饼好上百倍。
那天是有着最圆的月亮的一天,那时是最爱的亲人在身边的时候,那就是中秋佳节。
可那也只是小时候的记忆了,而现在一些亲人总有了不回来的理由,大多都是忙于工作,可这些事情是什么时候变得比中秋的团聚更重要了呢,仿佛一切总是变化的太快,让我来不及细细思考,我只得默默的吃着口中的月饼,看一眼窗外的圆月。月还是那样圆,可人间却不似从前那般热闹了。然而,这些冷淡却是有另一些节日的热闹做着鲜明沉重的对比。近年来欧美文化以压倒性的优势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都不同程度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西方节日俨然已成为时尚。我们当中的一些人热情的讨论着圣诞节、愚人节、情人节,盲目的接收着西方的文化与节日,将其认为是时尚的、先进的、潮流所趋的。塞满了,没关系,就再排除他们自认为腐朽的没有价值的传统节日,就这样忙忙碌碌,可最后究竟剩下什么呢,什么也没有留给我们自己,当我们一颗过于躁动的心冷静下来,会不会有一个时刻,突然明白,这些西方的节日,它们不是我们的,永远也不会真正为我们所有。可那些真正属于我们的东西呢,他们哪去了?是我们的盲从丢掉了它们!
我们的传统节日是祖先留给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民族文化身份的重要标示,是国人共有的精神家园。遗忘传统只会让我们脱离传统文化的土壤,使自己变成没有根基、没有精神寄托的空虚之人。我们是该做点什么了,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是文化的复兴,文化复兴要靠我们每一个中国少年。为此我想做如下倡议:
1、正确面对外来思想文化的影响,面对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我们虽不能盲目排斥,但更不能照搬照抄,盲目趋从,迷失自己,失去自身的独特性,从而丧失自己的精神家园。
2、努力学习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经过五千年的历史沉淀中华民族形成了博大精深的思想文化宝库,孕育了极富有生命力的优良传统,只有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才能陶冶情操,塑造民族性格,使民族文化和精神代代相传。
同学们,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精神动力,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传统文化在历经了岁月的考验与提炼之后,依然闪耀着民族智慧与民族精神的灿烂光芒。作为肩负着中国梦的少年,让我们共同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