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在同一时刻,所有的同学都忘记了一年前要好好听他课的诺言。——题记
天是灰色的。一副欲下雨又下不不出的样子。教室里,同学们和老师冷战对立。
“你从来就没有认真教过我们!你教的两个班都是年级倒数,你一点都不负责!”一声似玩笑而又非玩笑的话语打破了者沉寂。“唔……那是因为……那不关我的事,是因为……你们太小了不会懂的。”但是这话我们早就听厌了,在这之前他已经用同样的话语敷衍了我们无数次,这回我们忍无可忍,不考试,我们哪来的分数?没有分数,我们怎么活?于是我低声对小葵说:“其实我不喜欢他这种教法。”“我也是!真希望他被调走!”或许是“调走”两字太苛刻,我的脑子空白了一会儿,继而陷入沉默。
下课了,世界灰蒙蒙的一片。我恍惚着走出教室,掂量着到底是我们自己的错还是老师的错。年级倒数,这可怕而狰狞的词被扣在了我们班上,这其中的原因呢?天上的云在烦躁地翻滚,寒风有一阵没一阵地刮过,吹得我心寒。听小葵说,昨天的家长会上,老师被一群愤怒的家长围上,直呼小孩成绩下降,练习册空白,还扬言要换走他。我觉得心烦,把眼一闭,一年前那真挚的场景又浮现眼前。
那是我们师生第一次见面。在一个由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拼凑的家庭里,我们迎来了这位老师。“我会交给你们真正的英语的!”他一进来就这么说。“真正的英语不要考试!它是欧洲博大精深的语言。今天,由我给你们上课,我会让你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英语!”但他顿了一会儿,又接着说:“不过……我这种教法已经被家长投诉过很多次了,但是我是很有信心的,请你们相信我,行吗?”“行——”同学们齐声答道。其中一个同学还叫道:“老师,我们也讨厌考试,我们一定会好好听你那‘不考试’的课的!”这时老师便笑了,接着他开始讲课,每一句都是“考试的英语是……但真正的英语是……”的句式,把我们以前的错误观念都扭正了,于是我们听得津津有味。但是时间久了,我却常常能看见一些老师对他抱有讽刺的笑,仿佛在说:“结局会怎样呢?我们就比一比啊!”结果,那一切都成了真的。我们的成绩果然一落千丈,而今天,几乎所有同学都和他唱起了反调,反而去追捧那些能把班级教成“高分”的老师了。
想到这里,心中便有些酸楚,但终究没有说什么,长叹一声,转身回了教室。
第二天来到学校,第一堂就是英语课,令我吃惊的是,老师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他把一大张摘着满满短语的破纸扔出来,“抄!抄完回家背!明天听写,必须全都会写!”接着,他开始讲新课:“这一刻是重点是完成时,现在我把重要的句子念出来,你们记下来回去背、默写,后天测试!”一堂课就这样让他叽里呱啦了许久,到离下课还有几分钟时,他的课讲完了,但那根本不是课,倒是像他在发泄什么。过了许久,我只听见他喃喃说着什么:“……弯月像小船……满分……弯月像香蕉……零分……”随后便留下一个仓促的背影,离去。但是当他讲完以后,我却像遭了电击似的几乎跳了起来——“你没事吧?”同学问。“没……”我意识到了自己失态,极力忍住吃惊——巧合?还是……眼前天旋地转,我猛然回到八年前我母校的一年级教室。
眼前是我那亲切和蔼的班主任,教语文。她很喜欢我们这帮小学生,常常在上课是给我们讲文学故事,很希望我们能先了解传统再解读文字。所有的小孩,包括我在内,都爱极了听她的课。今天又是她的课,只见她在黑板上写道:“弯弯的月亮像……”“现在我们来学造句。”她说道,“一般考试的时候,我们最好写‘像小船’,那样就是满分。但是如果你写了其他,改卷的老师有可能扣分的哦。不过我们要知道,它不仅可以像小船,它还可以像镰刀,像香蕉……这些都是可以的。我们在写了标准答案以后,自己也要想一个不同的答案,好吗?”“好——”我们高兴地回答她——那友好善良的老师。我多希望她能一直教我们啊!哪怕直到四年级。可是这个梦却残酷地被校长打破了,二年级后,她便没有出现了。发生了什么事?我心里一片慌张。“她被调走了,因为她总是给我们讲文学故事和课外知识,我们都考不好,所以……这是我妈妈说的……”好朋友的话,让我怅然了好久,只是考试吗?不,那不重要。我要见她!哪怕只有一面!于是我日夜想、日夜盼,然而天终不负人,三年级那年,她回到了学校。“我很快就会回来的!”她说,“不要哭好不好?我很快就会回来的!”看着不顾上课还从教室里跑出来的我们想用泪水挽留她,她便这么说着,然而自己却先哭了。我躲在墙后看着她,因为我不想在众人面前哭出来。我看着她,那昔日和蔼脸上总带满微笑的老师,这一刻却被泪淹没。我很清楚地知道,她再也不可能回来了,她是回来拿资料之类的东西的,只要拿了,就再也回不来了。望着她那远去而滴血的背影,我想,上天终于让我见了她最后一面,但是却因为这最后一面,也让数不清的多上个梦是因为梦见她而沾上泪水,而每次梦醒时分就是那一句“我很快就回来……”。想到这里,心像被撕开一般地痛。
“醒醒,风,醒醒啊……”听见有人叫我,我睁开了眼睛,但是一睁开,就是泪水涌出来,模糊了一切。看着着急而不知所措的同学们,我疲惫地说:“等会……让我一个人静一会……可以吗……”
后来,每一次的上课,他总是在一个知识点后加一句话“这就是你们要的分数!这就是你们要的分数!”那声音似悲哀、似愤怒、又似无奈。毕竟,他只是不想让我们负担太重,只是想让我们真真正正学一次英语,却被反咬了一口。“其实我相信老师是为了我们好的,不过是有些地方出了问题而已……”放学后,面对空旷的教室中寥寥的几位好朋友,我道出了心声,为他辩护。“是啊……其实我有个朋友再深中,他们班英语口语好得要命,不过每次一考试却都差的要死。”一个朋友回答道。我很高兴有人赞同我的意见,然后一背书包,说“走吧,回家写试卷,明天还有考试呢!”
路上枝叶零落,风萋萋哀哀地游走,想着这些师生之间的泪水或摩擦,我却依然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但我也许永远都不会知道的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