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是晚上七点了,经过两小时的飞行飞机终于要抵达目的地了。它挣扎着冲破厚厚的灰黑色的雾霾,逐渐迫近地面。华北平原上,辽阔的城市群在机窗下展开,各色屋顶在眼前呈现,但我只是匆匆瞥了一眼并不在意许多。空气变得干燥了,使人头昏眼花,眼前的景和此后的事也变得无人顾及。
机上原本嘈杂的乘客似乎安静了,我的眼里只剩下旋转的画面,又好像被热气烤昏了脑袋,一切都蒙上了一层纱。可是这是哪里来的热气呢?此时正值盛夏,凉爽的气温才是我们需要的,怎么会有热气呢?我的眼神再投向窗外,飞机已降落在停机坪上。夜将机场及周遭的一切笼罩在黑暗中,候机厅里透出的灯光在这样的黑夜里也显得微不足道了,但这灯光却是那样明了地告诉来自四方的乘客:你,已经站在了华北平原之上;你,已经矗立在皇城之中!
走出机舱,我无暇顾及这与众不同的天空,没有星星也没有月光的飘着夜雨的天空。晴天是不是有星辉和月华装点这繁忙的都市呢?我在人流中独自思想着。但是那被天空承载着的厚重的霾,早已将我的幻想撕裂在平原的上空了。出了机场大门,一群人挤上旅游大巴,前行在一片光晕之中。我对幻想被撕裂不免感到有些失望,却也不得不感叹道:都市真是太好了---霓虹灯下立交桥随处可见,车辆布满全地,运河里的航船与航线中航班,一切是那样忙碌,却恰与我们这些来自江南的旅客的轻松之情形成了鲜明对比;活跃的气息压得我喘不过气。
到了宾馆,旅客们疯了似的扑向各自的房间。灯光下,我倚着窗,望见对岸正在建设的楼房,却不见几点灯光。流动的车的亮光足以把这个城市照亮吧,我俯视着街道。再看着灰蒙蒙的夜空,心头不禁涌起一阵哀伤,这样的天空下的人们真是那样欢快,那样活泼吗......夜,被无数的灯点亮着,人们不眠。一切都像氤氲着雾气,一切都像失去了活力,他们只是在路上蠕动,我心中忽然冒出这样的念头。真是可怕,怎么会这样想呢,他们不是仍然工作着,仍然跳跃在生活的大舞台上吗?忆起少平当年对着群山发誓“我要去北京!”时的豪情壮志,幻想着他跨过时间的长河到达如今的北京,那么他会不会对那年的宏愿后悔呢?车声嘈杂,我却也入眠了。
梦里我看见江南的青山绵绵,绿水潺潺,一群孩子撑着荷叶伞嬉戏在雨中;晴了,天是蓝的,草是青的,无论春夏秋冬,一切都是充满朝气,一切都是那样生机勃勃......江南,江南,我在梦中这样呼唤着。鸟儿似乎听见了呼唤在耳边啁啾鸣啭,“啊”的一声惊呼,只见一人匆匆离去,我揉着生疼的肩抖了抖站麻的双腿,这才恍然醒悟。环顾四周,颐和园里百鸟齐鸣,百花争艳,各色怪石假山,各种奇珍异木,硕大的人造湖在其中铺出,一切是那么宏伟,一切似江南的云从眼前飘过。长城,天坛......各个景点在日期的推移中一一从眼前行过,我好像在观赏阅兵仪式一般,所有的东西只是装在一辆无形的车上从我眼下经过,我投去匆匆的一眼便不屑的扭过了头。这算什么啊!我心中不停的发问,是啊,这算什么呢,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心情呢?路上我不停思索,然而答案却似害羞的妙龄少女不肯露面。不停地思索,终于是见不到少女的脸面,我也将之置若罔闻。“不看不想不留恋,我只是这忙碌之中的行路人,即使是歇脚也不多做停留……”我哼着自创的曲子独自坐在巴士靠窗的座位上。树影急急地从眼前掠过……我坐着巴士穿行在灯红酒绿的都市当中,也穿过了只有残影的时光。
天,依旧是灰蒙蒙的,偶尔可以看见来自江南的阳光,一闪,便消失在这人潮涌动之中了。我无奈,拍了一张灰蒙蒙的照片,就算当作到这的留念,随后便登上了回程的高铁。窗外是一望无际的平原,平原的尽头隐没在灰蒙蒙的天中,几曲音乐入耳,我便沉沉地入睡了。风和车身摩擦发出的吱吱声不停的回响着,夜已经悄然地降临了。睁开眼,窗外是连绵的青山,没有绿水的环绕,却瞅见点缀着星光与月华的夜空,眼中的雾气顿时消散了,我见到高铁在群山之中的铁轨上飞驰,它指着下一站的方向,梦中的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