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这是很多人心理都会抱持的一种想法和态度,其实这并不是非常正确的观念,因为有时我们会阻碍别人的想法,无法体会对方的感受,也会因为自己的固执,危害了自己的利益,所以并不是任何事情都可以拥有这一种想法。
我记得有一个肯德基的广告词叫做“我要肯德基,我要肯德基啦!”我们可以由这句话去分析,这和“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有一个很大的共通点,就是“任性”、“固执”,而且如果没有顾虑别人的感受,做一些无理的要求,可能会在别人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别人可能从今以后,再也不想理你、关心你了。这就是此句话的下场,负责任的态度、谨慎小心的处事,这是人与人基本的尊重,所谓态度决定一切,好的态度会让自己获得赞许。
如果你主动协助别人,最好分内工作,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和平相处,而你自己一定众所欢迎,别人也会对你留下美好的印象,自然而然的,你就会结交很多知心好友,获得很多宝贵的友谊,受到别人的赞扬和欢迎,这些都是无可比拟的,是无法以“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这句话来概括的,因为这句话的涵义即是说明要固执己见,似乎如同我们现在所读到初中语文第一课所背道而驰的,相信透过这句话可以让我有所警惕,可以获得更多人生宝贵知识,学习包容与互相尊重对方的想法和看法,将自己根深蒂固的缺点加以改正,凡是不以自我为中心,处处与人为善,这是很重要的课题。
所以凡是不是抱持着“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是让人觉得很美好的,处处留心皆学问,这句话可以让我有所领悟,体会出不同的人生经验,俯拾即是获得宝贵的知识和学问,是我所追求的生活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