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道路
《神曲》中的经典诗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与小沈阳的那句台词“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表面上截然相反却受到相同的关注,其社会内涵令人深思。不少人在褒扬前者的同时,对后者宣扬的“个人主义”(他们的理解)给与猛烈抨击,甚至归结为80后、90后的人格问题,我认为这种论断有它存在的理由,但不能片面滥用思维、恶意炒作,这种对已经产生轰动效果的话找出种种不利的言行,无疑对社会产生潜在破坏。
我们不能做盲从者,而要做倡导者,应努力挖掘两句话的价值并宣传开来,使之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这是当下有意义的任务,是对两者的尊重。
两者产生的时代背景不同,前者是黑暗的中世纪人们反抗的产物,带有鼓舞性;后者诞生于竞争生存的时代,带有警示性。至于后者,不是没有人道主义,我认为这种口号对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增添了必要的压力感,因为我们必须要深刻认知竞争的现实性,及时找到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譬如我们对待和平的态度,当我们每天浸泡在松软、舒适中而不被警醒时,是很难真正去珍惜和平以及生命的。但对这种压力的把握,是我们的事。
路与人生存在默契,我认为前者是人生态度的问题,即路怎么走;而后者是人生选择的问题,没有哪条路绝对属于自己或别人,任何一条路走出自己的特色与智慧就是自己的路。自己收获的是过程,给与社会的是好的结果,两者不冲突,是相互包含,两种道路都应遵循善的原则,实现共同的人生价值。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是一种积极进取的姿态,更是一种人生考验。施蜇存在回忆文革的伤害时平静地说:“他们说他们的,我写我的书,不死就是胜利,就能创造价值”,他对正义的捍卫、学术的热情超越了一切。 魔术大师刘谦小时对魔术的痴迷遭到父母的痛骂、同学的冷落、邻居的嘲笑,但这个人们眼中的“病孩子”没有因此放弃自己的路,20年后得到生命的馈赠。尖酸刻薄的挖苦会给人寂寞孤单的彷徨,荆棘密布的迷雾会给人无力的悲叹,意志薄弱、目光短浅的人退缩了,随波逐流;有胆气、不畏困难的人沉潜下来,执着于自己的路,用不屈不挠的拼搏释放力量,福泽后人。
每个人都有追梦的权力,路在自己脚下,人生在自己手中,不要畏头畏尾,正如张洁在《我的四季》中说道:“只要我努力的活过,无悔的付出过人们将无权耻笑我是入不敷出的傻瓜,也不必用他的尺度衡量我是值得与不值得。”但值得强调的是,“走自己的路” ——这条路必须值得走,符合道德准则、文明规范,对社会有利。“让别人说去吧”不是固步自封,不是妄自尊大,而是放下外界的虚伪、怀疑、迫害,潜心走自己的追梦之路。
“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有种不妥协、不服输的韧劲,有种紧迫感和责任感的斗志昂扬。这也是成功的道路,社会的需要。
“走别人的路”不错,路绝对不止一条,敢于走别人的路不是墨守陈规,必有创新精神和勇气,那是一种在陌生的领域地开辟。孙犁沿着鲁迅的现实主义文学前进,但其文学造诣不是简单的追随者,他为文学献身的崇高精神引领新的文化潮流,他“清白清醒”的写作风格在那“社会日恶、人心日险”的年代独树一帜、光芒四射。至于“让别人无路可走”,不该理解为追求“与人为敌,完全自我”目标,不应为狭隘的个人利益不择手段,没有人能够脱离社会而存在。我愿把这句话理解为:要求自己达到的高度,间接给他人眺望的空间。这种俏皮的鞭策不仅能催己上进,更给周围碌碌无为、怨天尤人的人以生存压力,使其主动提升,紧紧抓住社会“列车”的边缘,不被凹凸不平的路甩出车厢。
奥尔科德的《小妇人》中有“眼因多流泪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益温厚”的处世哲学,在某种程度上,“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既是一种动力也是一种压力。试问,谁能够真正“让别人无路可走”呢?太多人需要压力,因为现实不是他们心中的世外桃源,人们在压力中才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社会才有活力才会前进。这样的压力是可喜的。
当我们暂时落后时,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首先不能败给自己,没有无路可走的逆境,只有无路可走的思维。我们需要竖起突围逆境的信念,竖起“让别人无路可走”的雄心壮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有话:“我就是必须超越自我的力量”,保持一颗清净如渠的心,踏实得走好脚下的路或者开辟新的道路,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在逆境中撒出奋斗的血泪,为有足够的力量来迎接明天的自我超越。加拿大连任两届的总理克雷蒂安,相貌丑陋,说话口吃,单耳失聪,就在看似“无路可走”时,他选择一条含着石子练演讲的艰难道路,即使口腔渗血也不放弃,他神话般地超越了自我。行路难,多歧路,自我的方向是一切勇气和坚持的来源,是与寂寞抗争的力量。
人生只有一次,我们应把握好自己心中追逐的路,带着两句话的深意上路,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完美统一!这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是我们值得追求的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