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集县位于广东省西北部,总面积3573平方公里,总人口80万人。
怀集县有丰富的林木资源,水力资源和矿产资源。"怀集木"素来闻名遐迩,全县活立木蓄积量1000多万立方米,居全省前列。素有"钢竹"之称、被誉为"竹中之王"的怀集厘竹(学名茶杆竹),出口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居全国之冠。全县水力资源总蕴藏量32.89万千瓦,可开发量达23万千瓦,已开发利用5.7万千瓦,年发电量2亿多千瓦时。此外,还有铁、钨、铋、黄金、水晶、花岗岩、石灰石、矿泉水等矿产资源30多种,其中花岗岩储量10亿立方米以上。
怀集县的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境内山青水秀,奇山异洞,飞瀑流泉,名胜古迹点缀其间,构成风景宜人的"怀阳十六景",尤以桥头风光更为迷人,数百座大小石山连绵起伏,奇丽非凡,素有"小阳朔"之称。另外,我国大陆唯一出产燕窝的燕岩已被列入省、市重点开发的旅游项目,当地村民表演登洞攀岩、掏取燕窝的惊险场面,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
燕岩在怀集县桥头镇以西,因岩洞中有无数的金丝燕在这里筑巢繁衍生息而得名,由明朝开始就有大量的燕子聚居于此,如今这里栖息着数十万只金丝燕,是我国内陆惟一有金丝燕栖息的地方。金丝燕在中国内陆为何单选燕岩聚居,一直众说纷纭,至今仍是不解之谜。游客近得洞口,可见金丝燕上下翻飞,燕影绰约;进得洞内,群燕逐舞,蔚为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