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我国互联网事业的高速发展,网络语言经历了由“舶来品”到“本土化”、由小众排他的“黑话”到大众常态的“表达”的发展过程,构成了中国互联网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但同时,“汉语为什么越来越下流”“网络语言暴力铺天盖地痞子化”,要求“治一治汉语日益猥琐下流乱象”的声音亦此起彼伏。
[如何看待网络语言]
科学认识 客观看待
没有网络,就没有网络语言。以传播学的视角来看,任何一种新的传播方式都会产生与之相适应的语言表现形式,如平面报纸、有声广播、声像兼备的电视,构成媒体语言家族。网络传播以键盘输入、屏幕阅读,完全不同于日常口耳相传、白纸黑字的交际形式;网络交际的非现场性,使得一笑一颦、喜怒哀乐无从表现,于是各种鲜活的表情符号应运而生,生动传递着交际双方的心态与情感。
从语言学的角度来审视,网络语言并不是一种全新的、与现代汉语并行并用的语言,而是日常语言的一种网络变体,它离不开通用的汉语、汉字而存在。其表现手段更加多样和丰富,兼容了字符、图片、声音、动画、影像等,构成了前所未有的网络信息传播的多模态特质。
作为一种新兴的、伴随的语言现象,网络语言在适应和满足网络交际需要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语言游戏功能的魅力,不时带来网络上的语言狂欢:别具特色、推陈出新的新词新语令人应接不暇;各领风骚的网红也带红了一批表达形式;此起彼伏的网络流行体在娱乐大众的同时,也以其特有的方式褒贬社会。从“楼××”到“被××”、从“表哥”到“房姐”等,网络流行语俨然成为当下社会的温度计和晴雨表,网络也成为新词语的孵化器、推进器和试验场,中国网民的智慧特别是语言智慧在此得到了充分释放。
[低俗语言产生的背景]
但是也应该承认,网络上确实存在一些低俗的语言现象,人民网就曾发布《网络低俗语言报告》。这也让我们不禁思考:它们是网络特有的现象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现实生活中俯拾即是,鲁迅先生就曾撰文《论“他妈的”!》。
不难发现,网络低俗语言有些就是从现实生活直接迁移来的,如“逼逼”“我日”等,而更多则是将现实生活中的“原型”通过变形而“借尸还魂”,如“SB”“卧槽”等。也就是说,网络并非是它们的发源地,而是网民借以流传之所。可见,从语言、文化的角度来认识,各个生活层面不文明的、粗俗的甚至骂詈语,有其特殊的传播与交际功能,任何一种语言、文化,任何一个民族或是个体,似难免俗。
现实生活中的低俗语言虽不绝于耳,但更多地表现为口头话语,难以记录或量化;而网络信息可存储、检索、统计、量化,故而造成一种感觉:网络低俗语言猛于虎也!同时,口头语言的书写化也遮掩了一些词语的低俗性,客观上形成其可使用、可复制的错觉,进而在公众话语中蔓延。
参考对策
中公教育总结,对于网络语言,我们应基于理性的分析,主动对网络语言加以治理和规范:
一是分层治理。网络媒体不单单是新闻传播工具,更是一个集信息传递、交际、娱乐、游戏、购物等功能于一身的交际平台,其语言样式与要求各有不同,故不宜等而视之。
三是上下联动。虚拟语言生活实际就是现实语言生活的延伸,网络语言的母体在现实世界,因此虚拟与现实语言生活应齐抓共管,在全社会倡导语言文明,全面提升现实世界人们的语言素养,优雅地使用祖国语言文字,进而构建网络时代的和谐语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