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零分作文赏析:江湖的故事
“加油!”简单的一句话,让她浑身充满了力量,顽强地冲向终点。
“孩子,老师说你做得不错,你一定可以做得更好!”简单的一句话,让一个学习有困难的孩子一步步走进了大学的殿堂。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简单的一句话,让他悟到了“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
简单的一句话为什么会有如此巨大的力量?这些现象引起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自拟题目,自选文体(诗歌、戏剧除外),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校名和人名。
这是作文原题,可以大胆想象,任意发挥,一切皆有可能。
江湖故事
我是个笨蛋,师兄总这么说我。而我总会好奇地问:笨蛋是什么?可以吃吗?师兄就不回答了。
一开始老师还批评师兄不要这样说,但经过三年的时光后,老师也开始摸着我的头说,乖孩子,你以后还是不要行走江湖了,乖乖待在门派里看门吧。
我很郁闷,每个人都把我当不懂事的小孩来照顾。一开始只有比我年龄大的人,可随后师父又收了些弟子,随后,师弟们也会说:师兄,这事你就别干了,还是让我来吧。
于是我正在做的事就得让给他们。
更过分的是,去年新来的小师妹,本来一开始还会甜甜地叫我师兄,但过了没半个月,不知受了谁的挑唆,以前那种尊敬的口气消失得无影无踪,眼光也带有了同情,再往后就只会叫我“阿秋”了。
师父说,我嘛,学他那些琴棋书画估计是不行了,我没那个天分。听到这里我很不高兴。不过师父又马上补充道,我专心练武的话还是可以的,行行出状元嘛。
什么状元嘛。师父明显是看不起我。
不过还好,虽然师父不准我外出,别人还可以进来嘛。所以我就认识了一个来我们派玩的无量剑派弟子。
“江湖上有没有教人怎么成为一代大侠的书?”
无量剑派弟子思索良久,说道:“嗯……,《名门侠少速成秘籍》?”
“逍遥派是名门吗?”我不确定地问。
“噢,似乎不大有名呢,我们派是住这附近的山上才知道你们。那,换一个……,《面对江湖女侠时的必胜300招》?”
“这和女侠有什么关系啊,”我不耐烦地说,“我又不是女的。”
“啊,对不起,我都忘了阿秋你……”无量剑派弟子忧郁地看了我一眼。
这口气听起来让人怎么感觉挺想生气的……。
最后,无量剑派弟子终于回家帮我拿来了一套图画书《扫地老爷爷讲故事》,上面写着0~3岁儿童适用,少林出版社出版。
我翻开书,那上面第一页就讲了一个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华山派,里面有个不听话的坏孩子令狐冲。后来老前辈风清扬对他说:“加油噢。”他从此奋发向上,最后成为了一代大侠。
这故事真好看。我继续看下去。
第二个故事讲的是,从前有个天资笨拙的孩子叫郭靖,本来学习很困难。可后来好老师马钰对他说:“孩子,老师说你做得不错,你一定可以做得更好!”于是,他之后成为了着名的“北侠”。
这个故事和我有点像,我觉得我渐渐开窍了。
第三个故事说的是一个叫杨过的没人疼小孩,由于在论语上看到一句话“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从此向很多名人学习武功,最后创出了最强武功“黯然销魂掌”。
“我明白了!我明白啦!”我高兴地跳起来。“原来简单的一句话就会有巨大的力量!”
然后我做出了我一辈子以来最重大的一个决定:我要运用语言的力量,好好帮助江湖中人。
心动不如行动,我连忙来到师父的房间,对正坐在床上闭目养神的师父说:“师父,你要加油噢!”
师父两眼翻白,七窍流血倒下了。师兄闻声冲进来,扶起师父,冲我悲愤地叫道:“小丁,你居然在师父练功的紧要关头来捣乱,害的师父走火入魔!”
他们都不理解我,我伤心地去找小师妹。
“小师妹,老师说你做得不错……”话还没说完,正在洗澡的小师妹就一板凳砸我鼻梁上,同时大叫:“色狼!”
呜呜,难道我有什么地方作错了?我又想起图画书中的最后一句话,对了!我便出去看看,让其他人来当我的老师吧!
就这样我在江湖上闯荡了好些年,令我奇怪的是,每个地方的人,似乎都不理解我。不是对我的话不屑一顾,,就是拿出兵器来对我喊打喊杀。
我怀念过去的平静生活,便回到了逍遥派,但这里却一个人也没有。我只好去找以前认识的那位无量剑派弟子。
他听了我的叙述,耸耸肩说道:“拜托,别天真了。你以为一句简单的话真的有用?其实重点是,说话的人的身份啊。江湖从来都不是靠嘴皮过日子的。谁的拳头硬,谁就有说话的权力。你一介无名小卒能有多大份量?”
啊?
我想我真的,终于,明白了。
所以,几十年后,江湖上的正派叫我星宿老怪,邪派叫我星宿老仙,风评是道德败坏,欺师灭祖。这就是我的故事,我讲完了。另外,笨蛋到底是什么意思,我到最后都没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