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正如唐代大诗人杜牧的名诗一样,每年的清明都是伴着蒙蒙细雨而至,它给人的感觉总是忧愁的。
这不,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伴着蒙蒙细雨到来了。
这天早上,又是浓郁的天,徘徊了一会了,感到分外忧愁,仍是不适宜!被爸爸拉去吃了早饭,拿起香纸,扛起锄头扫墓去了。
踏着路上的荆棘,顺着泥泞的小路,我们来到了老爷爷、老奶奶的坟前。爸爸把坟四周的杂草除掉之后,我在上面贴黄纸,插上香就离去了。
众多亲人的坟前都去过了,我们又冒着小雨,准备去爷爷奶奶的坟前。一路上,花呀,草呀,我无心欣赏;鸟叫声,虫鸣声,我无心聆听,只顾着早些来到坟前。一会儿,我们到了。望着孤零零的坟墓,我不禁满腹忧愁。待爸爸锄完草,贴完纸后,我们又拿出纸钱跪在坟前,将它们全部撒在坟上……
雨越下越大,花草被打得东倒西歪,周围一片死气沉沉。此情此景,使我一股思念之情油然而生:想想他们生前对我的关爱,带给我的欢乐,想到他们临终前的遗嘱,我不禁一阵惆怅,顿时泪流满面。此时,爸爸也流泪了。雨势并不减退,我们已经哭成了一个泪人,好久才站起来。
这时,我看见了远处火红的杜鹃花。听妈妈说,杜鹃花又称清明花,它之所以在清明时节开放,是因为它是纪念和安抚亡灵的最佳物品。于是,我跑了过去,摘了几束插在爷爷奶奶的坟前,希望他们都能得到安抚……
年年都有清明,年年都有不同的忧愁。这忧愁,不是任何人都能感受到的。我向往在这雨中的忧愁,所以我向往清明节的光临!
(二)
清明节的前一天,爸爸到学校接我回老家做清明,我们一家人高高兴兴的开车回老家。
清早我们到姑奶家,她家是小卖部,我们在她家买了清明用的纸钱人民币仿佛像真的一样。串钱是圆圆的如同一个个小卡片。我们还买了很多鞭炮,买好了东西我们就去吃午饭。
吃过午饭我们回到了村子爸爸把纸钱一张一张的讯开,奶奶和姑奶用箩筐把串钱全抖开,装在了竹篮子里,我跑过去看了一眼可真多啊!
我们穿上靴子小心翼翼地走在田埂上,乡下那田埂可小了,走在上面一摇一晃的好像一只鸭子在跳舞。我们终于走到了坟墓前。
爸爸拿了彩带一样的东西出来,挂在坟墓上,爸爸把各种各样的纸钱堆在一起好像一座小山系的。弟弟把火点燃了,那烟冉冉上升。我们看着一张张纸钱快要烧完了。我们就嗑了三个响头,姑奶说:“这时只要在心里许愿,就一定会实现。”我在心里默默许愿要好好读书,越来越聪明。然后爸爸把鞭炮挂在树枝上,点燃了、霹雳劈啪,烟花五彩缤纷的在空中散开仿佛仙女一样在空中飞舞。我们又来到了另外一座山上,来的坟墓前,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爸爸叫我快拿彩带一样的东西,挂在上面。爸爸把那一堆堆纸钱点燃了,我们急忙做完了。还是照样嗑了三个响头,我还是在心里默默许愿,这次我想让自己越来越漂亮。然后看着弟弟也在默默的念叨,大概也是在想让自己学习有进步吧!
爸爸走过来说:“清明节是我们后辈纪念祖先,是中华民族的美德 ,传统的节日。”
这一天下来我忙的既开心又累。在一串串的鞭炮声中我们做完了清明。
(三)
俗话说:“清明时节雨纷纷。”可这次清明节不但一丝雨都没下,而且老天爷仿佛故意跟我们作对似得,天气格外闷热,乡下的麦苗似乎蔫了许多。原本的生机勃勃,原本的嫩绿,青绿,渐渐打了黄,这是极其缺水的阶段。
恰巧,放了一天的清明假,再加上原本的两天星期天,有了拯救麦苗的时间,爸爸带着我踏上了回老家的旅程。
中午终于抵达了目的地,下了车看见妈妈来接我们了,她鞋子上有点干泥巴,裤子上湿透了。显然,妈妈正在给麦苗浇水,知道我们回来,来不及换衣服,就来接我们了。妈妈说:“现在正是给麦苗浇水的时候,非常紧,一口井被三四家占着,”爸爸也加快了速度,回到家换了身旧衣服,(.)就和妈妈直奔麦地了。
姐姐和我呆在家里,一看表十点了,再往外瞅瞅,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在等待中,我们渐渐入睡了。不知到了什么时候,爸妈回来了,早上天刚亮,他们又出去了。
……
转眼到了中午,爸爸和妈妈回来了,他们又是一身泥,这次上下衣都湿了,鞋子更是湿的厉害,我和姐姐急忙帮爸爸脱下鞋子,呀!湿鞋子可真难脱,我一下子坐在了地上,我们都笑了起来。爸爸的袜子也湿了,我去把爸爸的湿袜子洗了洗,湿鞋子重新刷了刷。妈妈也是累极了,为了让妈妈歇会儿,姐姐去做了饭。妈妈说:“有两个女儿真好,帮我们洗衣服、做饭。”听了,我心里顿时温暖起来,那时可真幸福,真希望时间在那一刻定格,我们的家永远幸福下去。爸爸妈妈都欣慰的笑了。
原本沉寂的清明节,这次格外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