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蝉鸣,叶落,雪飘。这是关于一条路的记叙,条理、纹路,那么地清晰可见。
——题记
我一路狂奔,渴望在拥挤的人群中找到一张和自己相似的面孔,从她身上我能够找到自己命运的参照,何去何从,不再那么仓皇。
阳台上放着一盆长生花,我不知道它何处“长生”,我发现每两个月零29天它总会凋谢,然后我下楼连花盆一起扔掉,再买一盆回来。去买长生花的路上,总是会经过一个茶坊,每次我都会要一杯清菊茶,我可以确定那里面不只有菊花,还有玫瑰和雪碧或是一些其它的东西。夏天的清菊茶中放冰块,一口喝下去很是凉爽。
去买长生花的途中还要走过地下走道,有时候走累了,我就听歌站在走道边,一脸茫然地看着走过的人群。我一直会想我到底是谁呢?是一个冷酷的上帝,指挥着人群中的小人物,还是一只无知的虫子,羡慕着眼前人们仓促的步伐,自由自在的生活。
我买了一盆新的长生花,回去再次穿过地下走道,那些肮脏的老鼠从墙脚窜出来,衣衫褴褛的乞丐拉着二胡吹着箫,再看看我的长生花,富有朝气和活力,和他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走进茶坊我又要了一杯清菊茶,这里的老板似乎认识我了,热情地招呼我。清菊茶在这里并不热卖,我想是人们喝不出它的味道吧。只有我,能尝出它的味道,清凉还有丁点苦涩。
成长归根结底是件愉快的事情,阳台上现在放着一盆充满生机的长生花。虽然每两个月零29天它依旧会枯萎,但我愿意去买清菊茶,愿意穿过地道,愿意再去买一盆回家。我喜欢看着它成长,此时我突然就明白了,“长生”并不指永生,只是可以长久生存下去,中途也许会凋零,但我会换一盆新的来替代它,持续这样的生命。
是长生花带我告别十四岁。今天是我十五岁的生日,我惊讶地发现长生花已经开满三个月了,原来有时它也会创造奇迹。那么就让这盆长生花做我的小太阳,照亮我人生轨迹上每一个晨晨昏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