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树与树的距离,而是同根生长的树枝,却无法风中相依!”——泰戈尔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王勃
“距离产生美!” ——黑格尔
......
请你以“距离”为题,写一篇600字以上的作文。要求:1.卷面整洁,书写规范。2.语言准确,内容具体。3.讲述真话,表达真情。4.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50分)
距离
仍会记得那篇文章《边疆卫士》给我的触动......——题记
很早,我就听过这个词,在英语阅读中,我也曾数次见过distance这个单词。但是,我至今还没能真正触摸到它的本质,见过的,也只是冰山一角。
这是一个现实的词,又是一个抽象的词。仿佛看见,却又模糊不清。要理解它,很难,有时太远,有时贴近。我对这个词的认识,要从一个古老,却伟大的人说起。
王阳明,集心学之大成者,明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军事家。这人的伟大,以后人给的头衔中,可见一斑。但他的伟大的起源,要从他小时候“格物”的经历说起。所谓“格物”,便是端坐于物前冥想,直到参悟透人生。他选择了竹子,便每天静坐在竹前,苦思人生,感知真谛。这是一个在我们眼里莫名其妙的方法,在古人眼中,却有着无比强大的魔力。考试作文
有一天,他终于悟出了!为什么?因为他感觉,竹子虽与他只有一丝距离,却又像有天涯海角之分。说实话,那时的我,只是隐约了解了,“距离”好像并不是看上去那么多。
真正让我理解了“距离”的,是另一位明朝伟人——张居正。他小时候出入王府,隔了一扇门,便是两个世界。里面的人尽情享乐,外面的人劳作受苦。是啊!他们的距离只是一扇门,一堵墙,却也是两个世界!真正的距离,是命运的距离,是心的距离。
若伯牙与钟子期没有共同的兴趣与理解,即使从小一起长大,世间也不会有“知音”这个词。伯牙与钟子期的心是重叠的,即使相隔天涯海角,《高山流水》也会流芳百世!
这是我对“距离”的理解,也许会有错,也许是偏激,也许无意义。但我坚信,心灵的距离,命运的距离,若只是一丝,便不用担心,因为终会相聚。
谨以此文献给驻扎边疆,思念亲人的战士们,祝你们与亲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