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0:精神家园的话题作文初中
我们有五千年的文明史。这是全世界各种古代文明中唯一延续至今而没有中断的文明。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翻开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华民族其实就是一部宏篇巨幅的文化发展长卷。从我们祖先创造发明甲骨文开始,到老子、孔子、墨子等诸子百家盛况,再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以及“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等,都无一不是中华文化贯穿始终、一脉相承,都无一不是把中华文化作为民族振兴和独立解放的精神支撑和动力。因此,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既是历史责任,更是光荣使命;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时不我待,需多措并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不但有许多著名学者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光辉的著作,智慧的结晶,而且深入到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哲学、历史、科学技术、军事、政治、经济、教育、医学、农药等各个学科都有无限丰富的宝藏;文学、戏剧、诗词、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等领域的瑰丽成就为我们提供丰富的艺术享受,丰富着我们的精神世界,不断的激励着我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日常生活的风俗习惯、人际交往的礼仪、婚丧嫁娶、节庆活动以至各种美食,也都渗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要放开眼界,善于自觉得吸收营养,不断地提高自己辨别美丑、善恶、是非的能力。
我们要不断强化加大宏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创新力度,打牢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才基础。我们要把发展传统特色的中华文化人才的工作,培养纳入国家和社会和各级政府的发展规化中,并采取得力的措施加以落实。国家和地方从事专业传统文化事业的单位,要勇于承担起这个方面主力军的作用,不断探索人才的培养新路,不断地培养出一大批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大家和各类专业人才。我们要加大对民间民族传统文化的人才的扶持力度,从政治上关心,从经济上支持,从业务的帮助提高,不断培植我们发展民族文化的人才基础。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地用当今世界上的先进的和先进的科学技术武装和发展我们的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使我们的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与时俱进,使我们民族的精神家园永葆旺盛的生机和青春般的活力。
中华传统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值得我们所有人用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去发掘它的美好、灿烂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