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会生活中,规则非常重要。只有人人都遵守交通规则,人与车各行其道,人们的出行才会安全有序;只有学生们都遵守学校的规则,大家在校的时候才能安心学习。而我却做了件破坏规则的蠢事。
那是五年级上学期的一个下午,上了一天的课,好不容易有个休息的时间,我们就像刚放出笼子的小鸟似的向操场跑去。这时,我看见了同班的一位同学,就故意大声嘲笑他:“‘火柴棍’什么时候长大啊?你长得这么矮小,是没吃饭吧,哈哈哈……”他涨红了脸对我说:“老师说了,不能给同学起绰号!”我不以为然,哈哈大笑:“就起了,怎么样?火柴棍、火柴棍……”在我的推波助澜下,周围的同学也跟着瞎起哄。这位同学着急得语无伦次:“别叫了,别叫了,我不是火柴棍。”可是,我正叫得开心呢,哪管他的痛苦。突然,只见“火柴棍”愤怒地从书包里抽出一面队旗,向我狠狠地丢过来。我急忙一个转身,没打着。我也生气了,捡起队旗反手扔了过去。事情的发展出乎我的意料,队旗竟然扎到了他的嘴角,鲜血从他的嘴边汩汩地流了下来,他吓得哇哇大哭。我腿脚发软,脸部僵硬,大脑嗡嗡作响,心想:“怎么办?怎么办?闯大祸了,谁来救救我?”我真希望时光倒流,那我一定不给同学起绰号,一定不大声取笑他……我像失了魂一样,看着同学们叫来老师,扶着那位同学去了医院。后来我了解到他嘴角缝了三针,还不知会不会留下疤痕,而我的父母也为我一时的快意付出了代价。我愧疚我后悔,要是我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不乱给同学起绰号,不说侮辱性的语言,不动手,就什么事情也不会发生了。
这件事让我明白了:校规校纪就像校园里的“红绿灯”,是为了保证我们可以在良好的环境中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我们需要规则,只有人人遵守规则,生活才会有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