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的一天,迎春对身边的桂花说:“桂花树你看看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开花呀?
你再看看我,弯弯的树枝上开满了小黄花,路过的人都说我是迎春小喜神儿,长得非常美;而没人说你美,也没有人朝看你。”说着,迎春花就不再理桂花树了。
桂花树听了迎春花的话,伤心地流下了眼泪不过春天过去了,迎春花的花已经凋谢了。夏天也过去了,秋天慢悠悠地来到了。桂花开放了,金黄色的小花在微风的吹拂下翩翩起舞,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过路人纷纷去闻桂花散发出的芳香,恨不得摘下几枝桂花带回家。
这种情景被迎春花看见了,心里又说不出的难过。桂花树看出了迎春花的心思,就对她说:“迎春花妹妹不要难过,现在是我好看,不过到了来年的春天你就又开花了,你不是比我好看了吗?好了,别难过了。”迎春花听了,破涕为笑,连忙说:“桂花树姐姐,我以后再不会看不起别人,自以为了不起,我一定要把这个缺点改掉。”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但要正确对待自己的长处,并学习别人的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