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身边老出事儿,一般而言,规律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那会儿经历少、勇气也少,觉得这该是所谓国民劣根性吧。后来东渡霓虹国、旅居羊城、魔都、霾城。发觉人生来就会怕蛇蝎、喜欢糖和脂肪、对羞羞的事情充满着好奇;而这根本不是所谓“劣根性”,这不过就是最最基本的人性。只要是个基本款活人,就有趋光本能;只要留有本能,就会不时想想未知的那块黑处。
黑处有什么》是一部特殊的青春电影,它的特殊主要在于其时代;而其非特殊之处才是影片主体。但由于我们的好奇本能,对本体往往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对某些特殊点却紧抓不放。这是影片的好的设计,也容易成为被标签的拖累。所以,我们不妨暂时搁置光源,趋近黑处。
色彩:
少年少女时期的最大好奇往往不是彩色,而只是色。发育的基础就是对生育的认知,生育是生命的起点。这个是再再自然不过的属性本能。将这蠢蠢欲动的荷尔蒙们娓娓道来,需要回忆、思考、转述。将这些转述清晰表达,是编剧的点;把剧本用视听导出,是摄影的点;而告诉他们哪个点是要坚持的、哪个点并不必要的人,是导演。所以正常情况,导演、编剧、摄影、制片人各司其职容易高效。但理论上的高效容易变成搞笑,是因为彩不对。
编剧是唱红歌的、摄影是拍广场舞的、导演是先锋诗人、制片人是小买卖人,每人司职明确也都有彩。理论上这样也可以将片子做出来,但整度明显不够。电影不是韦小宝,不知道爹是谁照样活灵活现。电影需要调性,调性未必人人统一理解。电影的彩需要审美,偶尔有些片基本审美都不够。需要核心成员对美的理解高出人群一点、再一点、再多一点点。如果码不到符合这几个美学实力相当的人的话,那么不妨效仿王一淳女士,四职全兼:燃烧自己,出彩影片。
视角:
电影的视听不过就是不同视角的转换。上帝视角类似阅读,个人视角容易代入。视角的选择永远都是拍摄者们永恒的功课——到底是沉浸多一点呢?还是抽离多一点呢?其中有个小小的窍门:主角换成是我,我应该怎么办?人或许不过是精巧的组合,但直到今天创作者们始终坚信只有我们自己才更了解那个内在的自己。基于此,少女视角不但合理,而且妥当。合理在于随时的反照皆对应母题,妥当在于沉浸或抽离只需要顺着少女彼时呼吸就好。
理论无错后,实践中的要点有且只有一点:细节。凭空架构的“创意写作”最容易出的问题便在此。而幸好《黑处有什么》是“生命写作”的典范。“我”的80、90年代的细节,“我”作为一个敏感之人,记忆清晰、深刻。“我”将之慢慢复原、处理、打磨,虽然耗时费力,但毕竟有活生生的“我”为基石,脚踏实地、异常踏实。努力把踏实们展现,又有何难?
真诚:
一切人性美德的基础,是诚实。对事讲真、对人讲诚。我们如果是非需要标签的话,那么首要的应该就是“人”这个基本属性。然后才开始男人、女人,青年、少年,中国人、日本人,80年代的某校园少女等等。越是基础的事实越难落实,创作也是同样道理。将这种道理的信念执行到底、辐射更多同族同宗同类的行为,总是令我欣喜血热。
对自己真诚永远是最难的。万一自己很龌龊呢?万一自己可能很不天真呢?万一自己真的有可能想法和他们说的“坏人”一样呢?人最难过自己那关,因为笼子里不会总出现臆想中的美好。屏蔽、回避、躲避是大多数人的通常选择。所以站在台上得到更多的永远是少数里的少数。这其中当然包括已能轻松谈低处、暗处、少女心事的王一淳女士。
过了对自己真诚的关后,对剧作的本质的关就消失了。由于具备了自我否定的技能,于是自我修复、自我升级的技能自然附体。无论你之前是法语系、日语系还是自动化工业管理,文字的最大障碍从此不再是障碍。剩下的只是拼搏父母——遗传基因。正如笔者父亲、爷爷都是音乐人、曲艺人,于是笔者对声音的敏锐度总会高出周边人许多。王一淳女士相由心生,其天赋也是无容置疑的。而坦然承认、接受且善加利用这点,也是种真诚。
最后一关,对演员的真诚。这也是难倒了数不清的导演的大关、难关、险关——因为诚实来说,只有调教演员才是导演的工作(或者说是唯一的工作)。好演员是个透明杯子,好导演会先倒空它、再倒入自己需要的佳酿。绝大多演员和导演并不能接受这种真实存在又无可奈何的基本设定,于是怪剧组、怪化妆、怪观众。幸好又幸好,《黑处有什么》的最大特殊性在这里发挥了它的最大功效——同感的力量。这是一种在古今中外都可能难以复制的神奇年代里延续下来的特种技能。无论你是60后、70后、80后乃至90后,大家同是扎着同样血布条长大的一代人。也即是,导演只需要徐徐引导每个演员回忆起各自的真实经历、真实生活,再结合下剧本台词,自然达到真实。
达到真实太难了,而居然有一种跳棋的方法可以直接杯中酿酒直达真实!这可谓是个神奇事件。当然,这,都是王一淳女士全部提前设计好了的。毕竟,怀念青春,和时代无关;怀疑青春,和智商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