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道 尊:尊敬;重:重视;道:道理。尊敬师长,重视应该遵循的道理。
研桑心计 研:计研,一名计然,春秋时越国范蠡的老师,善经商;桑:桑弘羊,汉武帝时的御史大夫,长于理财。形容善于经商致富。
一字之师 改正一个字的老师。有些好诗文,经旁人改换一个字后更为完美,往往称改字的人为“一字师”或“一字之师”。
一字师 指订正一字之误读,即可为师。亦指更换诗文中一、二字的老师。
学无常师 学习没有固定的老师。即凡有点长处、学问的人都是老师。
无师自通 没有老师的传授就能通晓。
桃李之教 指老师的教诲。
师道尊严 本指老师受到尊敬,他所传授的道理、知识、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后多指为师之道尊贵、庄严。
三人行,必有我师 三个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为我的老师。指应该不耻下问,虚心向别人学习。
师严道尊 为师之道要尊贵、庄严。《礼记·学记》:“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宋·韩淲《涧泉日记》:“郑康成事马融,三年不得见,乃使高业弟传授于玄……汉之师道尊严如此。”
青出于蓝 青:靛青;蓝:蓼蓝之类可作染料的草。青是从蓝草里提炼出来的,但颜色比蓝更深。比喻学生超过老师或后人胜过前人。
青蓝冰水 “青出于蓝,冰寒于水”的略语。
青过于蓝 青从蓝草中提炼出来,但颜色比蓝草更深。比喻学生胜过老师,或后人胜过前人。同“青出于蓝”。
能者为师 会的人就当老师。即谁会就向谁学习。
良师益友 能给人教益和帮助的好老师和好朋友
良师诤友 良:好;诤:敢于直言。很好的老师,能够直言相劝的朋友
老师宿儒 宿儒:原指长期钻研儒家经典的人,泛指长期从事某种学问研究,并具有一定成就的人。指年辈最尊的老师和知识渊博的学者。亦作“老手宿儒”。
减师半德 指只学到老师的一半水平
教无常师 受教不必有固定的老师。
百世之师 世世代代的老师,指才德高尚而永远可为人师表的人
冰寒于水 冰比水冷。比喻学生胜过老师。
【良师益友】:良:好;益:有帮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帮助的好老师和好朋友。
【良师诤友】:良:好;诤:敢于直言。很好的老师,能够直言相劝的朋友。
【名师益友】:指有学问,能给自己以教化帮助的老师和朋友。
【能者为师】:会的人就当老师。即谁会就向谁学习。
【青出于蓝】:青:靛青;蓝:蓼蓝之类可作染料的草。青是从蓝草里提炼出来的,但颜色比蓝更深。比喻学生超过老师或后人胜过前人。
【青过于蓝】:青从蓝草中提炼出来,但颜色比蓝草更深。比喻学生胜过老师,或后人胜过前人。同"青出于蓝".
【青蓝冰水】:"青出于蓝,冰寒于水"的略语。比喻学生超过老师或后人胜过前人。
【三人行,必有我师】:3个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为我的老师。指应该不耻下问,虚心向别人学习。
【圣人无常师】:圣人:旧指品德高尚、智慧超群的人;常:永久的。圣人没有固定不变的老师。比喻无论是谁,只要有长处,就向他学习。
【桃李之教】:指老师的教诲。
【严师畏友】:严:严格。要求严格的老师和朋友。
【严师益友】:严:严格;益:有帮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帮助的老师和朋友。
【一瓣香】:一瓣:即一炷香。用点燃的一炷香表达心中的虔诚。多用来表示对老师的崇敬之情。
【一瓣之香】:一瓣:即一炷香。用点燃的一炷香表达心中的虔诚。多用来表示对老师的崇敬之情。
【一炷心香】:心香:旧时称中心虔诚,就能感通佛道,同焚香一样。比喻十分真诚的心意。多用来表示对老师的崇敬之情。
【一字师】:指订正一字之误读,就可以为师。亦指更换诗文中一、二字的老师。
【一字之师】:改正1个字的老师。有些好诗文,经旁人改换1个字后更为完美,往往称改字的人为"一字师"或"一字之师".
【谘师访友】:谘:询问,商量。请教老师,问询朋友。
教无常师:凡有长处者,皆可为师。
良师益友:能给人以教益和帮助的好老师和好朋友。
青出于蓝:比喻学生超过老师或后人胜过前人。
师道尊严:本谓老师受到尊敬,他所传授的知识、技能或道理才能得到尊重。后多用以指为师之道的尊贵、庄严。亦作“师严道尊”。
研桑心计:谓人有理财的本领。
一字之师:借指能纠正一个错别字或指出某一字在文句中不妥当的老师。
尊师重道:泛指尊敬师长,重视老师的教诲。亦作“尊师贵道”。
春风化雨:比喻良好教育的普及与深入。亦用以称颂师长潜移默化的谆谆教诲。
呕心沥血:比喻穷思苦索、费尽心血。
良工心苦:泛指优良之制作,都由苦心经营而成。
门墙桃李:比喻他人所栽培的后辈或所教的学生。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小心谨慎,竭尽全力去效劳,一直到死为止。
默默无闻:不出名,没人知道。亦作“没没无闻”。
孜孜不倦:勤奋努力,不知疲倦。
诲人不倦:教导人时耐心而不知疲倦。
废寝忘食:极言对某一件事专心一意,以致睡觉和吃饭都顾不上了。今多用以形容工作或学习专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