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智的放弃胜过盲目的执着作文500字
我看过这样一则小故事,它讲述的是一位登山运动员登珠穆朗玛峰时,在6400米的高度,他感到体力不支而停了下来,与队友打个招呼后下山了。事后有人为他惋惜:为什么不再坚持一下,再攀点高度,就可以跨过6500米的死亡线啦?他回答得很干脆:“不,我最清楚,6400米的海拔,是我登山生涯的最高点,我一点都不感到遗憾。”
看完这则小故事,我想在当下可能更多人的选择是:坚持就是胜利,永不放弃,勇往直前,挑战极限!但我支持登山运动员的选择,他是在知道自己体力极限的情况下而选择放弃的,假如该运动员在6400米的高度上,虽感体力不支,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继续攀登,在通往死亡线的途中6410米、6420米……他终因体力不支而摔落下来,这将造成怎样的悲惨结局?他的亲人会因此而哭泣,他的朋友会惋惜,他的队友会内疚会懊悔,这一定是大家都不愿意面对的。此时永不言败的精神是值得赞许的,但行为是愚蠢的,因为一个不能预知的赌注而拼上自己的性命不值得,生命无价呀!
故事中的这名运动员虽然选择了放弃,但我认为他已经成功了。在生活学习中也是如此,人无完人,也许你在某些方面是佼佼者是冠军,在另一方面却不如人,不要因此而钻牛角尖非要争出个第一不罢休。我很喜欢林语堂的一则名言——明智的放弃胜过盲目的执着。有时候知难而退,量力而行未尝不是另一种成功!
岁月匆匆,一去不复返。转眼,到了十四岁,正是蜕变的年龄阿!
回想,回想自己的童年,无忧无虑,每天带着一双翅膀,悠闲自在的向各个角落飞去,探索我未知的世界。可是,等飞了好久好久,厌烦了,漫无目的的过起日子,等翅膀折断,羽翼飘落,我发现,拥有翅膀很省力气,但没了翅膀,我可以脚踏实地的追逐自己的梦。
十四岁,透过蛋糕上蜡烛的点点荧光,我发誓:要活出一个不一样的我。这样,我喜欢上了喝茶,它可以培养人的“静”,看着原本干巴巴的细茶尖经过水的冲刷,时间的浸泡,慢慢舒展开来,变的轻柔美妙,搅拌,清澈透明的水顿时绽放出朵朵墨黄的花儿,随即,化为泡影,而茶水也由淡黄变浓黄。我以前认为茶虽然是千古以来圣人皆以称赞,但那苦涩的味道另我“绕道而行”,现在品茶依然是苦味先行,但是却有一种香醇的气味弥漫全身,此时,苦味全失,余留的是它的淡淡的,回味的清香。
在这一年,爸爸养了许多吊兰放在我屋里。看着霸占我领地的侵略者一个个生机勃勃,情不自禁又喜欢它们碧绿的叶子,嫩黄色的镶边和鲜绿的小苗。这时爸爸递给我几张吊兰小时候的照片,照片上,在诺大的花盆里蔫巴巴的小苗儿毫无精神的趴在土地上。惊讶之余又少不了对它们的啧啧称赞。
茶、吊兰平凡的事物,有着不凡的精神。经过生长与蜕变,让多少人为之倾倒、迷醉。对生的执着为养料绽放出倔强的生命之花。执着,使懦者立怯者强;执着,使无数奇迹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