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
您好!孩子入学已经一学年了,孩子们从a o
e到现在课前会预习,课后会自己独立完成练习,我觉得十分的欣慰。可是随着学习的深入,我发现了孩子们的不足,那就是:孩子们对记忆生字生词速度较快,准确率也较高;而对课文的朗读、课文中语言文字的感悟较弱,我想这可能与孩子的阅读水平有关。
如何提高孩子的阅读水平?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许多家长可能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俗话说:“给孩子鱼吃,不如教他钓鱼的方法”。家长如果想让你的孩子喜欢读书,进而把书读好,那唯一的方法就是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这也是我的最大愿望。
大家都知道孩子的成长有几个关键期,阅读关键期则是现在。因此,从一年级就要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一旦有了浓厚的阅读兴趣,阅读水平自然会提高。一年来,大都数孩子每天早晨到校能大声朗读《365儿歌》、《三字经》,中午到校能从自己书包拿出心爱的绘本阅读;每周周四下午我会带着孩子们听儿歌、故事;每月最后一周周四“故事爸妈”都会带来精彩的故事和孩子们分享。随着年级的升高,需要养成孩子自己去阅读的习惯。假期请家长一定要给孩子提供一些有趣的儿童读物,如《小房子变大房子》、《大灰狼的红焖鸡》、《今天我的运气怎么这么好》、《秋秋找妈妈》等书,巩固孩子的阅读兴趣,慢慢地孩子才能去读一些我们希望他读的书。我建议家长朋友们可以去书店或在网上购买《朗读手册》和《图画书——阅读与经典》这两本书来带着孩子读读,你的孩子一定会给你一个惊喜。
我国亲近母语阅读专家说:阅读能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一个文化的根,一个快乐的童年。而儿童阅读是根的工程,花的事业。如果在孩子们的心中根植阅读的种子,那将让他们的一生从此充满阳光。
下面是一些适合低年级孩子阅读的书的名字:《逃家小兔》、《爱心树》、《庆子绘本》、《不一样的卡梅拉》、《鳄鱼怕怕牙医伯伯》、《爷爷一定有办法》、《猜猜我有多爱你》、《月亮的味道》、《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我是霸王龙》、《可爱的鼠小弟》《城里最漂亮的巨人》、《女巫扫帚排排坐》、《我的野生动物朋友》、《一口袋的吻》、文字的奥秘(3册)、阿罗系列(7册)、小企鹅心灵成长故事(5册)、“我在这儿”成长阅读丛书系列(9册)、《小猪唏哩呼噜》、《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我和小姐姐克拉拉》、《寻找快活林》、《一粒种子的旅行》、《鼹鼠博士的地震探险》、《动物王国大探秘》、《笠翁对韵》、《汉字里的故事》等。你可以在网上购买,也可以和其他几位家长联系,形成一个团购,这样既便宜,孩子之间又可以相互借阅,共同讨论读后的感受,可谓一举多得。(蓝色字体为亲子共读书目)
总之,阅读习惯的培养需要日不间断,更希望各位家长能与我们的孩子们一起分享阅读的乐趣!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