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河南作文
我的家乡在河南,她位于黄河中下游,因大部分地区在黄河以南,故称河南。因古为“豫州”,简称“豫”,又因古时豫州位于九州中心,因此又有“中州”、“中原”之称。 河南省域面积16.7万平方公里,位居全国第17位,占全国土地面积的1.73%。2008年末全省总人口9918万人,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全省辖17个省辖市、1个省直管市,21个县级市、88个县、50个市辖区,1889个乡镇。
河南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从中国第一个世袭王朝夏朝建都于河南,至清王朝覆灭的4000余年历史中,河南处于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地域长达3000年,先后有20多个朝代建都或迁都于此。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有其四,即九朝古都洛阳、七朝古都开封、殷商古都安阳、商都郑州。
悠久的历史给河南留下了大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河南的地下文物居全国第一位,地上文物居全国第二位,馆藏文物占全国的八分之一,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9处。
河南也是我国农业生产基地,2010年粮食总产量达到2589亿斤,今年上半年,河南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1%、7.6%、10.9%,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夏粮总产达613亿斤,连续6年实现增长,占全国夏粮总产的四分之一。
河南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交通枢纽之一。中国两大铁路干线京广和陇海铁路、两大高速公路干线京珠和连霍公路都交汇于此。郑州北站是亚洲最大的铁路编组站,郑州东站是全国最大的零担中转站,郑州站是全国最大的客运站之一。河南省内已建成郑州、洛阳和南阳三个民用机场。2008年全省高速通车总里程4841公里,位居全国第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