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家,家乡那座老房子就立刻浮现在眼前,虽然现在她已属于别人了,但我与老房子那份深厚的情缘是割舍不断的。它见证了我从一个呱呱坠地的新生儿到初长成一个婷婷玉立少女的全部经历,也见证了我们一家从苦到甜的步步脚印!
苦难历程
说起老房子还得从苦难说起,听父亲说,那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事了,那时还没有我。因为我家隔别住着一个孤寡老人,她冬天生火取暖时引发了一场火灾,连带把我家也烧得家徒四壁,全家顿时陷入了绝景。现在想来或许是上天对父亲的考验吧,那时爷爷奶奶已步入耄耋之年,看到他们唯一的养老之所瞬间化为灰烬,一时无法接受,就寻死觅活的,这样一来,可把父亲急坏了,他的精神支柱也倒了,面对古稀之年的父母,想想即将来到人世的孩子,一时间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只会抱头痛哭。
他的前半生的确很苦,一个嗜知识如命的殷殷学子,因出身问题被活生生的拒之校门外,那是怎样一种打击啊!因他勤奋好学,知识丰富,后来被招聘为民办教师,但好景不长,又陷入目前的绝景,一而再,再而三的沉重打击,让父亲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但一家人眼巴巴指望着他,他能怎样呢?他没有选择。现在想来,真可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这个比喻虽夸大了,但对于一个当时的父亲来说,的确如此!
父亲的创举
父亲在一片痛哭声中,抹干眼泪,默默起身,开始了他艰难而伟大的创举历程,在亲朋好友的支持下,生产队的救助下,他徒步几十公里到林场买木料,为了节省开支,自己伐木然后用推车把木料一车车运回家,木料准备好了,开始准备土基,他带着母亲,硬生生就用两双手把三间大瓦房的所有料子备齐。然后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不过一周的时间就把房子盖好了,有了房子的骨架,这下好了,老人和孩子有遮风挡雨的地方了,房子内的一切可以慢慢建设,父亲的心也踏实了一半。
再后来,我相继出生,我记事时已是家的样子了,只是父亲放学来回,还是忙着换上旧衣服摆开工具,就做起了木匠活,那时我才从外婆口里知道,我家所有门窗都是父亲一人做的,他思考着做好了再安装上,在我看来,和隔壁木匠大伯做的差不多,外婆还挺会总结,她用一句概括了父亲:“拿起犁耙是农民,拿起凿子是木匠,拿起粉笔是老师”!这是父亲的真实写照,我都不敢用当初的父亲和现在一身书香气息的父亲作比较了。
哦,老房子,你是父亲的勤劳的化身,你装满了父亲半生的心血!
老房子里三世同堂的幸福
那时父亲自学通过成人高考,学业即将结束,因教学质量优越,转为公办教师了,真是喜上加喜,爷爷奶奶陪感欣慰!看着老年得的小儿子历尽了磨难,但因为没有放弃,眼下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他们笑逐颜开!逢年过节,父亲在爷爷的指点下写着春联,哥哥和我贴着,妹妹在一旁闹腾,我们由里到外把老房子的每道门都贴上红红火火的春联,老房子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吃年夜饭时哥哥把鞭炮放得哐哐直响,爷爷奶奶换上新装,拄着拐杖端坐在上八位,我们也换上新衣围坐在一起,看爸妈把鸡鸭鱼肉等美味端上桌来,摆上那时特有的“小香槟”饮料,白酒,然后给爷爷斟满一杯,我们边吃边放着蝴蝶炮,烟花!
爷爷是村里的老先生,酒过三巡便摆起了龙门阵,我们听不懂便扯着他的袖子问什么叫状元?什么是四书五经……爷爷脸上笑开了花!老房子里三世同堂的幸福日子一直持续到八十年代末年才结束。
老房子装满了九十年代的幸福
那时的老房子翻修过了,师傅贴上地砖,榨了楼,刮了墙漆,所有门窗都刷了朱漆,啊,老房子变了一个样,气派了不少呢!春节全家还是集在一起,邀上隔壁的堂兄弟姐妹,我们贴春联,放鞭炮,打礼花,弄得热闹非凡。哥哥带着现在的嫂嫂回家,晚上一家人边吃边聊,哥哥谈谈工作和婚期的事,我刚参加工作,也说说自食其力的优越感,父母喜上眉梢……老房子装满了温馨与幸福!
老房子再续现在的幸福
父亲换了工作环境,哥哥成了家有了孩子,需要母亲来照顾,所以老房子一下就变得空荡荡的了,失去主人看护的房子一下子枯败了很多,父亲看着心疼,就召集我们商议,并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为了方便帮我们照看孩子,干脆把无力看护的老房子卖了吧,在城里买套房。
那天父母回去处理老房子,母亲流了一下午的泪,那是他们所有酸甜苦辣的经历啊,是他们完强意志的体现,是他们对未来生活渴望与向往的写照!母亲不舍有她的理由,于我,心里也是万般不舍的,但是老房子卖了就有人照管了,我们这样宽慰母亲,也宽慰自己!
城里房子交到手的时候,我们七手八脚的打理着,为了弥补母亲对老房子的不舍情结,我和嫂嫂买锅买碗买灶,不一会,一个有父母的家又回来了,虽不如老房子宽敞明亮,但也很温馨。这一次是我们忙着给父母一个温暧的家,其实也是我对老房子的深情寄托!于是有父母的这个家又变成了我们的家,只是多了三个小孩子。父母帮我们的孩子从襁褓中看到了入学,每逢过年过节我们全家十一口人集在一起,母亲依然是主厨,我和嫂嫂打下手,妹妹和妹夫照看小孩或收拾一下被孩子们弄乱的屋子,父亲忙着创作春联,三世同堂的融融氛围是父亲最开心幸福的事,他白手起家,靠自己的勤奋好学步步上进,最终以中学高级教师的职称退休下来。他习惯了几十年如一日的忙碌和辛苦,每天早起写一小时书法,看早间新闻半小时,然后带上母亲到公园与团队的老年朋友们唱歌拉二胡,中午在书房搞书法创作,获了奖或受表彰的作品挂满了书房,父亲对书法的热爱不亚于当年对生活的热情向往!
老房子再续我们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