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感恩、成长有关作文
临近中考,站在楼上,透过窗户可见初三教学楼前人头攒动,大都是来为自己的孩子送考的。那一双饱含焦虑的眼睛,充满期盼的眼神,扣动我的心弦。
我曾读过罗曼·罗兰著的《名人传》,那是描写在世界上颇贞盛名,跻身于文学艺术界的三位伟人成长的过程,成功的途名以及那悲惨的命运。那似乎对我们诉说着什么,他们的生活与我们如今的生活形成鲜明的对比。
贝多芬生于一所位于科隆附近的波恩的破尾子的楼上,父亲是一个愚蠢而嗜酒如命的男高音歌手,母亲也只是一个厨子的女儿。他的童年不像是我们玻璃球,爬树掏鸟窝,踢足球长大的。他从未享受过家庭的温暖。父亲的虚荣心使他尽受暴力,整天坐在钢琴面前。人生对他来说就是一次惨烈而残忍的战争。也许,在我们的记忆中父母视我们如掌上明珠、家中皇帝,别说动手打我们,就连骂我们一句也舍不得吧!
而这当我们遇到困难就扑向父母的怀中倾诉,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撒娇让父母买衣服、零食或给零花钱的时候,贝多芬就开始为经济问题操心。十七岁那年,他成了家庭的支柱,担负着教育两个兄弟的重任。我们呢?父母在外风餐露宿,早起晚归。她们省吃俭用为的只是给你多买一件衣服;她们粗茶淡饭,为的只是给你优越的学习环境。当我们拿着父母的血汗钱进入网吧,乱买零食,去玩台球,你是否有些与愧疚;当我们花着父母辛苦攒的钱读书,但成绩都跌落谷底,毫无起色时,你是否有一丝愧疚之感,父母给我们创造条件,为我们幸苦劳作,为我们挑忧解难,我们也是否应感激他们呢?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尽管父母不奢求我们什么,但我们至少也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
父母下班后,一杯深厚;父母累时,一次按摩;父母忧时,一句安慰。事不在小,生于心意。父母不可虚情假意,信誓旦旦,长大后,我给您买房买车……父母不可甜言密语,我长大后把工资的50%交给您……父母可以是实际行动。时间也不容等待。
动荡的年代,成就一位位伟人,和平的年代也一样。
米开朗琪罗的一生似乎是那么辗转仅折,一生颠沛流离,一直在逃避、躲藏。即使1527年,意大利爆发了大改变,暴君蹂躏人民,践踏人权。而共和的思想和革命的热情把懦弱的米开朗琪罗铸就成一个十分勇敢近乎狂热的斗士。
1530年8月2日,由于佛罗伦萨的军统领的投降,一场杀戮开始米开朗琪罗的朋友们也没有幸免于难。米开朗琪写躲于仲楼上,由于自己的对艺术的热爱,他俯首称臣,但却因此而感到羞愧,仅在1午间创作了《日》《夜》《畏》《暮》等作品。
处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没有战争羁绊着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岂不更应该努力学习,没有销烟的年代,我们没有思想束缚,我们能自由发挥自己的才能,抒发自己的情感,没有暴君去扼杀你的才华,剥夺你的自由,才华横溢的你定能崭露头角。你能吗?你努力了吗?当你翻墙出校门,逃课去网吧的时候,当你与别的同学打架被处分的时候你过对不起祖国了吗?
“饮水思源”我们更学会感恩祖国。融洽的氛围,安宁的生活,优雅的学习环境,九年制义务教育减免了我们负担。我们只要一心扑在学习上,努力学习,深造自己,努力将处在发展中国的中国推升为发达国家,这就是对祖国母子最大的感激之情。
列夫托尔斯泰曾在他书中写道:“爱是最合理最光明的精神境界,爱是人类唯一的有理性的活力。”父母、祖国做了理性的活力,对我们付出了爱,我们也应学会做理性的抉择。列夫托尔斯泰可以记述爱,记述爱,记当年昏暗而惨无人道的世界,坚持用文学与革命者作斗争。我们也要坚持,要持之以恒,不要三分钟热度,不可让爱你和你爱的人失望。
爱的基础,成长过程中受无处不在,懂得感恩的人,成就精彩人生的人,才是让我们在名著阅读成长,在名著阅读中懂得关爱,成就属于我们这一代的人生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