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请老师吃顿饭
请老师吃顿饭
七中初二(7)班转来一名叫薛小涛的学生。薛小涛身着崭新耐克装束出现,一副土豪姿态。经多名同学探究,涛父是位房地产大老板。
土豪只能代表身份,代表不了成绩。一周后单元摸底测试,薛小涛仅得了40分,占最后一名。考卷发下去,涛父一再打电话邀请蔡老师吃顿饭沟通沟通孩子的学习问题。蔡老师推托不掉,答应薛父去家吃顿便饭,时间定在周五晚上。
周五说到就到,蔡老师与薛小涛一起来到家中。薛家如蔡老师所料,奢侈豪华金碧辉煌。还好薛家夫妻淳朴自然,没有丝毫的土豪之气。这顿饭佳肴满桌,饭桌上薛家夫妻诚恳之至,一再强调他们做生意顾不得孩子,希望蔡老师能多关照。蔡老师讲,班里的每位学生都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顿饭后蔡老师发现他包里多了个大红包。说真的,这事儿对教师来说不算个事儿,对土豪来说,1000块还不够一顿饭钱。蔡老师把它当作私房钱放在了办公室的抽屉里。
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软。吃了也拿了不能欠人家的。蔡老师开始给薛小涛补课。薛小涛聪明一点就透,成绩上升迅速。期末薛小涛竟考了全班第20名。蔡老师欣慰,涛父涛母欣喜,又再三邀请蔡老师吃顿饭。蔡老师照样拒绝不下赴了宴请。这次涛母回娘家涛父约他去饭店,自然也是高级饭店。饭桌上蔡老师夸小涛是个好苗子,涛父对蔡老师感恩戴德。回来后蔡老师包里又冒出来一个大红包。
学期结束,期末薛小涛考了全班第5名。涛父涛母心花怒放再次请蔡老师吃顿饭,时间定在周日。结果,周日还没到,薛小涛出了状况。薛小涛在周五放学时叫住了蔡老师说他有事儿,蔡老师把他带到办公室。薛小涛看起来有些恐惧,蔡老师很耐心地等他讲话。半晌他终于张口,蔡老师,我想转学。蔡老师惊诧地问,为什么?薛小涛的头徐徐抬起,蔡老师看到他目光悲切却又洪亮持重地说,我爸根本不是大老板,他其实只是一个卑微的农民工。他为了我能在城里上个好学校,找关系托门子花了很多钱,怕同学老师看不起我,为我买名牌服装。蔡老师你还记得第一次到我家吃饭吗?那不是我家,那是我爸为了伪装借来包工头的家。那顿饭吃了我爸半个月的工资。后来我考了全班第5名,他们又请你吃感恩饭,难道我的好成绩不是对老师的感恩吗?他们那么辛苦,节衣缩食却让我吃穿最好的,还要为我把大把大把的钱花在请客送礼上。我很迷茫,无论我学习退步还是进步,他们都有理由请客送礼。蔡老师,我想再回村里上学,因为那里更适合我这个农村孩子。
薛小涛声泪俱下,蔡老师的愧疚之心已难已平复。但老师就是老师,他不露声色地拉过薛小涛的手说,小涛,蔡老师一直都在等你敞开心扉诉说这一切,因为蔡老师相信你是有胆识、有魄力的好学生,蔡老师为你今天的勇气喝彩。蔡老师拉开抽屉拿出两个红包,小涛你看,红包都在这儿,作为人民教师,我必须有原则,我一直在等时机还给你们。小涛你说得对,你的成绩就是对老师对父母最大的感恩。小涛,今天你是蔡老师的骄傲,蔡老师相信将来你也会是我的骄傲。你已经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是最棒的。薛小涛一时难以自控泪水溢出,他坚定地说,蔡老师,你也是我的骄傲,我一生的骄傲!
蔡老师再次从抽屉拿出几张表格说,今年的优秀贫困生补助马上开始申请,小涛你如果不够优秀,蔡老师不会给你开绿灯。薛小涛自信地答道,我不要蔡老师开绿灯,我会证明自己的优秀。
次日,蔡老师偷偷从工资卡上取了该取的钱放进抽屉的红包里,放学后拿着红包跟小涛一起向他们租住的家走去。路上,蔡老师幽默地说,小涛,你考了这么好的成绩,我也占一小部分功劳,你必须请我在你家吃顿家常便饭。薛小涛说,没问题,我妈做的玉米饼子特好吃,还保证你减肥。师生俩默契地笑起来。至于钱的问题,老婆知道了会怎么样?蔡老师想,那只是内部矛盾,总有办法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