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规的演讲稿
每个家都有属于自己家的家风家规、家训。说起我家的家风、家规、家训,从我懂事起,妈妈就告诉我做人的道理,首先要勤学,意思就是要好学,奋发学习;其次是上进,要不断地上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我能行;然后是诚实,不诚实的人,哪会让别人信任你呢;最后是善良,没有一颗善良的心,怎么能为别人着想?怎么会在别人有困难时去帮助他呢?
我要上小学了。我们一家人坐下来开了个家庭会议。爸爸说:“今天会议的内容就是讨论家风、家规、家训。目的就是想让你上学后能用它来约束自己管好自己。”我们讨论了很久,才确定下来,那就是尊敬长辈、孝顺父母、勤俭节约、自强自立、勤学、上进、诚实、善良。
小时候,每次上学校之前,妈妈总爱叮嘱我:“孩子,到学校千万别和同学打架,如果有人欺负你,就回来跟我说,我去找你们老师。”!妈妈生怕我在学校和同学发生矛盾,老是有事没事给我讲一些经典的故事,教育我遇事要宽宏大量,在学校要和老师、同学和睦相处,不要动不动就和他人发生冲突。在妈妈的教诲下,我没有和老师、同学发生过矛盾。现在,我已养成了尊敬长辈、孝顺父母、勤俭节约、自强自立等的好习惯。仔细想想,这些都和我们家的家风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上学以后,我无时无刻不牢记着家风、家规、家训,用它来约束自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想如果每个家庭都拥有良好的家训和家规,代代传承成为家风,那么家风正则国运兴,千万正能量汇聚在一起,伟大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