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记忆中最严厉的老师,在小学我遇到了这样一位语文老师,不知道是倒了大霉,还是“买彩票”中了大奖。
五年级时,三个班合成两个班,又认识了好多同学,任课老师也都换了。
五年级的第一节语文课,一位面无表情、黑发整齐的女老师走了进来,把手上的课本和U盘都放到了讲台上。她先自我介绍,随后开始上课了。老师马上让我们打开书本自己预习第一篇课文,不一会儿老师给我们仔细讲析了这篇文章,讲得很有趣、生动,把我从疑难中径直带了出来。
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师那严厉的手段来批评我们。有一次上语文课时,学习的课文是《在大海中永生》,前一天我把这篇文章读得滚瓜烂熟,心里想到这节课的阅读一定能过关,学课文的第一步就是阅读课文。上课时,同学们都开始紧张起来,马上就听到那令人毛骨悚然的指令:开始吧。前面的同学一个接着一个的读了下去,读得都很好。马上到我了,我内心又紧张起来,我读了那一段足足有150字左右。我一看就蒙了。我犹豫了一会儿,心中又想到“课还在上,不能掉链子”。就在激烈的思想斗争时,我看老师脸上已经有了愠色,不得不马上开始读了。读得很流畅、很好,但就是读错了一个字。而这一个字偏偏被我这听觉灵敏的老师听到了,我心中一阵震恐。还好老师给了我一个机会,我又重读了一下。“不好意思,你又是这个字读错了,五遍!”老师话语简单,通俗易懂,我这下认栽了。下课我就拿着本子把这篇文章抄了起来。不过一个学期后,我的阅读比以前好了太多太多!
六年级临近毕业期间,这又是个令人难以忘怀的恶梦,每上语文课都要把75首古诗背来背去,每天都有人把75首古诗抄尽的例子,我也在内,不久老师又发给我们每人一张古诗词,上面有12首词,分别有范仲淹的《苏幕遮》、李清照的《声声慢》、苏轼的《念奴娇》、李煜的《虞美人》、张孝祥的《念奴娇》等,又是一场大浩劫!
到了现在我终于知道了老师的苦心,终于懂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