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新的高中议论文作文
创新,成功的基石
宾夕法尼亚大学曾有过一句校训:“毫无特征的努力,便只是一事无成,而创新,便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钥匙”。由此可见,拥有创新精神是多么重要。
拥有创新精神,我们能如雄鹰一样,搏击万里长空;拥有创新精神,我们能如昙花一现,留下美丽瞬间;拥有创新精神,我们能如梅花一样,经受住霜雪的考验;所以说让创新为我们扬帆起航,驶向成功的身旁。
学会创新,为生命留下不朽的乐章。贝多芬晚年,从一个高高在上的音乐家沦为成一个聋子,可是他并没有放弃创作音乐,他用一根线,将他和钢琴连在一起,他以一种创新的精神,为后人留下了许多惊世的杰作,不朽的乐章。所以说,创新不仅是精神上的升华,更是成功的基石。
学会创新,谱写世间最美好的佳话,因为拥有了创新的精神,陶行知才能吟出:“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的名言警句;因为拥有了创新的精神,莎士比亚才能说出:“推陈出新是我的无上诀窍”的至理名言。因为拥有了创新精神,才提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的方针。由此可见,创新精神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谱写世间佳话的重要一步。
然而,缺少创新精神,只是一味的跟从前人的步伐,又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日本东芝电气公司因为一度追求黑色单调风扇而濒临倒闭,邻人看商人在印度用大蒜换来金子,便盲目跟风却换来并不值钱的一袋大蒜。可见,创新精神在生活中是多么重要。让我们试想一下,如果东芝电气公司懂得创新,去尝试换种颜色电扇,而不是循规蹈矩,是否也会成为世界500强呢?如果邻人懂得创新,而不是盲目的跟风是否也能从别的渠道得到更多的财富呢?我想会的。因为创新而领先一步的人,总是能得到丰富的回报,而步入后尘的人常常一无所有。
的确,创新是一首高昂的歌曲,只要它还唱着,屡次遭受击打的心便不会磨灭;创新是一把利剑,只要它还鸣于鞘中,你便不用担心前面的风雨兼程,因为有了创新,生命才有了新的颜色。创新,成功必备的基石。
谈创新
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如果学生在学校里学习的结果,是使自己什么也不会创造,那他的一生将永远是模仿和抄袭。高尔基也说:如果学习只在于模仿,那么我们就不会有科学,也不会有技术。
创新有一个实施和完善的过程。如英国斯蒂芬逊刚发明火车时,火车跑得还不如马车快,经过后来不断的改进才成为被大众接受的交通工具。中国的改革也是一种创新,因而
不能苛求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应群策群力使之更完善。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持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创新,是荣责任、勇气、方法、态度、精神于一炉的实践,是求得生存和发展的制胜法宝。
所谓创新,概括地说,就是继承前人,又不因循守旧;借鉴别人,又有所独创;努力做到观察形势有新视角,推进工作有新思路,解决问题有新办法,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
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实践是创新的基础,离开实践,创新便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经验告诉我们,创新应该一切从实际出发,以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敢于摒弃不合时宜的认识、观念、做法,形成切合实际的路线、方针、政策,发展我们的烟草事业。中国有句格言:常有所疑——创新的发端,勇于破疑——创新的能源。鲁迅先生曾说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很令人佩服。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除了英勇无畏,首先是一个长于质疑的发现者。大量事实表明:从常见的、普遍的、重复出现的现象中发现规律性的东西,这是一个重要的方法;其中勇于质疑、善于发现,则是不断创新、有所创造的源泉。创新也是学习的恩泽,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企业或个人,要进步,要发展,都要有一股推动其不断向上的动力,使人们能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和创造力,由此推动人们自强不息,努力奋斗。这个动力的形成,正是基于勤奋学习和知识累积。
创新,需要诚实和谦逊的态度。有人说,谦逊是一种坦然面对成就和荣誉的精神境界,是一种求真务实、甘当学生的思想品格。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更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自觉地把创新作为一种不懈的追求,始终保持一股闯劲、冲劲、韧劲,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宽广胸怀与气度,开拓创新。
有人说成功的公式是:“天资+勤奋+机遇=成功。”但我却不这么认为。根据这个公式可得出一下三个公式:成功-勤奋-机遇=天资,成功-天资-机遇=勤奋,成功-勤奋-天资=机遇,但,这些公式存在吗?很显然,她不存在。所以,我认为成功的公式应该是:创造=成功。
人们总是说神童“神”,其实这种神就是创造力,什么是创造呢?创造就是想象出新方法,建立新理论,做出新的成绩或东西。那么成功是什么呢?成功根据字典上的意思就是:获得预期的结果和失败相对。人么一般想象的成功是表面上的成功,是在物质需要上得到了充分的满足,而另一种是精神上的成功。正所谓人穷志不穷。只有精神上的成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而成功的必备条件则是创造和创新的能力。
生命因创新而轻舞飞扬
当今社会,缺乏创新者总是会被时代遗忘,善于创新的人总是被尊以高位。年轻的牙膏厂经理只将牙膏口扩大一毫米,便让销售业绩大大增加这样的人谁会不赞叹羡慕呢?但是,赞叹中的人,只要将传统思维抛到一边,或许,就可以让生命轻舞飞扬。
创新始于观察。在早期,笔与墨水是分开的。人们写字时,便把笔伸到墨水中,这种情况持续了很久,但谁也没有在意。后来,一个机灵鬼发现了这种问题,便将二者融合为一体,这样,自来水笔就诞生了。为何以前人们都没有发现呢?是因为他们缺乏对生命的关注与审视,也就缺少了细心观察的眼睛。观察是创新时必不可少的品质,而拥有这一品质的人就拥有比其他人更多的创新机会。如果对身边的事物视而不见,就是缺乏创新力的表现,他们便会与创新之神失之交臂,他们也就丧失了铸就绚烂人生的机会。
创新需要积极的心态。众所周知,齐白石是我国著名画家。然而面对成功,他并不满足,而是不断改进作品风格。相传齐白石曾五易画风。正是因为这种积极的心态,不屑于作画,所以晚年的绘画就更加行云流水,而被世人所尊重。但如果他成功后自满于曾经的
辉煌,只在原来的风格中打转,很难想象齐白石日后的成就。如果你消极对待生活还奢求创新,对不起,创新的位置只能留给别人。它只属于具有积极心态的人。在岁月的长河中,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用创新的力量填充生命的蓝图。
创新也需要继承。有人就问了,继承前人的经验不就没有自己的创新了吗?不,陈东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虽然有着武汉大学的文凭和创业经历,但1996年当他站在保险业的大门口时,还只是一个“学生”。但是,他走访了21个世界顶级保险集团,所有见闻都被他带了回来。率先继承让他站在了保险业的制高点上,而他率先创新的经营模式也使之闻名于中国。当今世界的很多人违背规律,按自己的意志行事并标榜为创新,结果磕得头破血流。继承说白了就是借鉴,就是用一种独特的方法为自己的创新铺平道路。借鉴是量,创新是质,一定量的积累,最终量变必将引起质变。继承不过是一种手段,真正的目的是创新。创新并不是所谓的闭门造车,不是靠自己的主观臆断去随意瞎编乱造,而是要注意继承前人的优秀成果,在别人的正确引导下创新才显得更有意义。
永葆一颗向往创新的心,细心观察,保持心态,善于继承,去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神话。这样,我们的生命才会因创新而轻舞飞扬。
当你发现山穷水尽疑无路之时,何方让思维转个弯,也许你会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