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这个如今非常流行的词语,在我的意识里是一个非常理论化的字眼,且带着浓浓的政治色彩。
梦想都有过吧,美好的梦也曾主宰过自己的童年,且是那种所谓的大志向,利国利民的大梦想,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50个同学里有20人的梦想是当科学家,10个是当兵,10个是医生,剩下的10个自然是老师居多,那时心目中的老师是神圣的,是无所不能的,不用写作业,还可以说一不二。
渐渐地长大,慢慢地成熟,然后细细地审视过自己后,梦想里那种执着也便在拔高的身体里不断地转移,逐年萎缩,从科学到手术台,从梦想到现实,最后任其丢失在时光里。
之所以上师范并不是因着梦想使然,而是因着八十年代的初中中专师范招生量大,其他的名额少之又少,在飞出山沟沟的渴望里失去了冒险的勇气,因而那时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从未为大梦而奋斗,只是为飞出山沟沟、跳出农门而努力。而心里最持久且辗转于幼年到中年的梦一直是那身白大褂。或许自拥起这样的梦想起,就明白那是可望而不可及吧,从未因此而奋发,直到如今,那身白大褂梦依然清晰于角落里,拾起,遗憾仍旧存在。
一次,跟一小学生聊天,孩子无限向往地说,长大了要当老师,这是孩子的一个梦想。问其为什么,孩子说可以教学生学习呀。我有理由相信这是很认真,很单纯的梦想。只是不知这样的梦想能跟随着孩子走几年。
有时,跟朋友聊起,经常得到这样的话:教师是一种崇高的职业,且工资很高。听了,看了都心笑,哪份职业不是崇高的?没人织布你穿不上衣,没人种粮你吃不上饭,没有医者你看不了病,如此等等,试想若不是教师有份收入的安定感,有几个人心甘情愿地站在三尺讲台?会大批的教师以为自己怀才不遇,英雄无用武之地。
记得刚毕业那会儿,教师工资低,社会地位低,所谓崇高都是挂在嘴上的,每个崇高的人都挤着身向并不崇高的企业跑。到了九十年代中期,计划经济发展为市场经济,企业发展越来越难,效益一天天滑坡,教育却一天天被重视起来,工资一次次的翻涨,于是,教育便忽然间光辉、崇高到人的心里,教育人也便挺直了腰板。而我从没觉得教育比别的什么职业就高尚许多,只是想,只要一天占着教育的一个地方,就必须尽到一份岗位的责任,只是觉得无论做什么都要对得起良心,而已。
现实里滚爬久了,梦也大而化小,虚而化实,磨得结实了,不再飘渺幻想,好高骛远,不再雄心勃勃,慷慨激昂。努力只为生活,认真只为对得起内心,更准确地说是为安稳坦然地活着。人到中年,做梦的现象依然存在,只是梦变得很现实,收入多点,生活好点,家人健康快乐点,学生成绩好点,不枉自己生活、工作上踏实的付出。这就是小市民的小梦。
我想,所谓强国之梦,应该是依存在每个人的小梦里的,工人生产出优质产品,农民种出好粮食,当兵的做好兵,医生救死扶伤,教师教好书,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份内事,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中国梦就会越做越美,越做越真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