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许多人的眼中,香港是一个繁华的大都市、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同时,它又是一个购物天堂,是人们旅游和购物的不二选择。这个暑假,我重游了香港一遍,发现了香港不为人知一面,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快乐!
在香港黄大仙附近,隐藏了一处悠闲、宁静的园林——南莲园池。它是由香港康文署和志莲净苑共同建造的。南莲园池以唐代园林为蓝本,将古代的自然山水园林再现了一遍。园林以单向回游式、静态观赏为设计理念,运用中国传统造园手法,如借境、掩境、隔境、透境等来组织空间,配置一片城市山林的美境,使人在这里追随美的足迹,倾听美的旋律,感受美的风情,整个心灵融入美的世界。这是一座城中古园,城市中另外一道美丽而又特别的风景线。
追随着美的脚步,我漫步在园里的林荫小径,这时才真正体会到了南莲园池宣传单上所说的“虽有人作,宛自天开”的意思。园子里绿树成荫,一路上都弥漫着小水雾。水雾散落在附近的树木上,它们不仅浇灌了树木,还给我们带来一丝丝的清凉。我们能不时听见鸟儿歌唱,时而又听见知了在鸣叫,但是它们的声音却不会让我们听得心情烦躁,反而让我们觉得园子里更充满生气了。园子里的环境非常干净,水池更是清澈见底,可以清楚地看见池塘里的锦鲤在水中畅游。水面上更是浮现出了园林的倒影,出现了一幅犹如仙境一般的山水画。这里的各种景象都融为了一体,真是其乐融融。在这样一座繁忙的大都市中,竟然有这样一处静美的园林,隔离了外界闹市的喧嚣,让我意想不到。园子里处处都是美景,我久久伫立在小道上,陶醉在花香鸟语中,欣赏这里的一切,迟迟不肯离开。
在南莲园池里,我不仅感受到美的气息,还让我认识到了我国古代的建筑风格。南莲园池里的建筑,展现了我国古代的木结构建筑。在这里,无论是凉亭、桥梁还是房子,都是用木头搭建而成的。看到这里,我不由地敬佩起先人们。他们是拥有多么高的智慧啊,仅仅用木材就可以搭建成一栋房子,而且房子是那么的稳固而不会倒塌下来。
沿着通幽曲径,步移景转,我欣赏到了南莲园池千变万化的景致。而建造这样一座园林,更是为了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生生不息。这里处处演绎着历史、艺术等众多深远的文化传统。另香港的绿化及文化氛围更臻完美。
暑假的香港之旅,是一次文化之旅,让我留恋,让人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