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着面对失败励志作文
前天给学生布置作文,让他们谈一谈如何看待微笑面对失败。课堂上,我给大家举了很多的例子,有名人桑兰,实话实说节目介绍过的十六岁小女孩张蔚然,项羽乌江自刎,还有我身边的故事,03年我们学校老师的孩子因为四级没过从家里跳下来,04年华工研究生因为工作压力而跳楼,还有一些孩子离家出走的、自杀的……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写出真实的想法。
今天把作文收回来,发现很多都是抄的。说实话现在的优秀作文太多了,而且涉及的范围很广,可以说学生想要获取他人的劳动成果简直EASY CASE。即使是现在很多老师所推崇的范文,仔细看下很多都留有他人的痕迹。不知道是要求高了,还是学生懒了,又或者其他原因,反正很难找到令我满意的作文。其实我不需要他们有华丽的辞藻,也不需要把文章提升到什么精神高度,只是想听一听他们发自内心的声音,属于这个年龄的真实的东西。
不过还是有让我深有感触的文章。有位平时文笔很不错的学生写道:“说真的,我从来没有说过不会写作文,可这次,我却止步了。现实的我却不是以微笑面对生活的,我只能说,现实生活中的我,卑鄙、自私、复杂,连平日里的微笑都那么虚伪。……”
看着孩子这样的文章,我感觉很心酸。她的世界似乎缺乏微笑。父母不够疼爱,同学不够友好,好朋友不够真诚……曾经跟她的父母通过几次电话,每次听到的都是父母对她的指责,即使跟其他老师谈起她的时候,老师们也认为这是个野学生,孺子不可教,因为所有的科目里只有语文好点以外,其他的都差得不行。这个孩子就象一只叛逆的刺猬,身上的刺在不停地扎着身边的人,在不断地伤害别人的过程中来保护自己。她以说谎来掩饰自己,因为怕被别人看穿,她也有柔软的心,只是大部分的人都没办法接触到。大家对她都敬而远之,所以她显得无比孤独。
很想跟她说一些积极的话,但是这是不切合实际的。她需要的是真实的关怀。她特殊的家庭让父母已经无暇顾及她了,为了有缺陷的孩子,父母已经心力交瘁,所以她注定是不受重视的。她的刻薄与偏激促成了同学的逐渐远离,所以她的缺乏友谊也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其实她很爱自己的妈妈,也很渴望有朋友,潜意识里也想做个好女孩,但是就是不愿意去表露所有的东西。我曾经尝试过跟其他同学商量多与她接触,但是后来同学们说她脾气古怪就再也不愿意去与她交往。
……
我们要有什么样的意志才能微笑着去面对失败呢?就拿我自己来说,又何尝不想以微笑来应对失败呢,但是谈何其容易,做何其难。
当失败到来的时候,我往往就会陷入沮丧之中或者会变得手足无措。幸好,我总是接受能力很快,我会尝试让自己快速去接受它,然后逼自己想办法去解决。阿Q精神倒是帮了我很大忙。历经了无数次的失败与挫折之后,现在我终于懂得如何让自己乐观地去面对一切。与比自己更不幸的人对比,我们就会发现自己是何等地幸运,而这些我们看上去非常严重的失败,当我们跨过去的时候回头看就会发现只是我们脚下的垫脚石,只是当时我们处于失败面前才错误地觉得他们是一只拦路虎。
(由于刚才要哄小侄女睡觉,吃饭,还要陪她玩,思路一下子没有了!先写到这儿了·)
有多少孩子天生就是残疾的,又有多少人年纪轻轻就身患绝症;还有多少家庭连温饱都没办法达到,多少孩子因家庭贫困而放弃求学的梦想……这个世界不幸的人太多了。所以,我们今天能有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拥有健康的身体,这就已经很幸运。所以那些所谓的失败,根本不能算是什么,只要我们足够坚强,就没有跨不过的山,没有趟不过的河。所以只要自己不被眼前的困难吓倒,保有必胜的信心,前边的光明路依然在等着我们。
曾经,我为自己体弱多病的身体抱怨过;为自己暂时的拮据苦恼过,为工作的不如意消沉过,为感情的不顺心沉沦过 ,为朋友的不坦诚愤怒过,为无法忍受的孤独号啕大哭过……但是如今的我,为自己依然活着并三餐能够温饱而快乐,为工作中的使命感而自豪,为有了一份归宿而学会恬静,为拥有一群好朋友而开心……阳光给予每个人的温暖都是同等的,只是我们每个人怀着不同的心情从不同的角度去感受它,才有冷暖差异。
从今天起,让我们一起微笑着去面对困难、挫折,一起去享受阳光温暖心房的感觉,告诉自己每天都是一个美好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