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带给我们的启示作文
当一个个奥运冠军走上领奖台的时候,他们收获的是鲜花和掌声,是巨大的成就感和为国争光的自豪感、荣誉感。作为普通的观众,除了享受比赛的精彩之外,我职业性地对“冠军是如何练就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博尔特打破了男子百米、两百米世界记录的时候,当菲尔普斯历史性地获得八枚金牌的时候,人们往往会用夸张的言语,如“他们来自火星”,来说明他们自身所具备的天赋是夺冠的根本原因。
的确,个人素质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是至关重要的。美国心理学家Gardner提出了多元智能理论,认为存在七种智能,即语言、数理、空间、音乐、运动、社交和自知,而每个人的擅长是不同的。如你在运动方面的能力倾向不具备优势,走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因此,在冠军之路上,“苗子”的发现是非常关键的一环,这就需要科学选材。菲尔普斯天生一双巨大的手掌和脚掌,就像鸭蹼那样便于划水;他的肩膀宽阔,上身修长,腿却很短。这种在游泳运动中很占优势的身材,在陆地上却显得有点笨拙了,他甚至会在走路时摔倒。而且菲尔普斯小时候曾遭受多动症的烦恼,他在水中的时候才感到惬意。
让我们从游泳冠军回到现实工作来。有很多人在社交智能方面有着明显的不足,但受社会赞许性的影响或者物质利益的考虑,硬是向行政管理岗位发展。也有很多人明明在社交方面有天赋,而在数理方面很差,却非要从事研究性质的工作。发现自己的潜能,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即便我们成不了世界冠军,也会使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更有成就、更加轻松自如一些。
对一个组织来说,在配置人才时,也要尽量科学地考察候选人的潜能和岗位匹配度。尽管培训的力量很大,但有些素质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选拔出来的,如积极心态、悟性、合作性、系统思维能力等。有人对丽兹卡尔顿酒店员工的微笑十分感兴趣,就问总裁:你们是如何训练员工微笑的啊?总裁说:微笑的员工不是训练出来的,是选出来的。
在奥运会上,那些比赛成绩明显高出对手一大截的运动员,绝大多数是因为天赋方面的明显优势。如博尔特就是天才的大腿型运动员,美国的《体育画报》曾经这样评价说:“历史上最擅长利用大腿的两名短跑运动员就是100米的博尔特和200米的约翰逊,前者有恐怖的步幅,后者有神奇的步频。”刻苦努力和科学训练能够提高运动成绩,但会存在“天花板”效应,运动员所能够达到的成绩是有局限性的。
没有一个取得奥运冠军的运动员不是经过长期的刻苦训练从而逐渐提高成绩的,即便是天赋异禀者。作为业余体育爱好者,在运动中锻炼身体、放松心情,是一件惬意的事情。但是,如果每天都在训练,而且是高强度的训练,又要克服种种伤病和压力,运动就不一定是一件令人愉快的放松活动了。如菲尔普斯,他能够忍受“比世界上其他任何游泳运动员所经受的都要更‘魔鬼’的训练”。他每天的训练量都接近16000米至18000米,每周训练7天(其中6天每天至少6小时),圣诞节时也不间断,这样的日子从他14岁时就已经开始。
在成为冠军的路上,他们之所以能够坚持不懈,一定是有一个梦想在支撑着。这个梦想就是成为奥运冠军。正是这样一个梦想的支撑,运动员们放弃眼前可能的享受,而在刻苦训练中体验成长。菲尔普斯的感受是:最大的奇迹就是一切都有可能,只要你敢去梦想。
即便是像博尔特这样的天赋异禀的运动员,身体条件也不是十全十美的。他的身高有1.96米,不利于起跑时的反应速度,他的爆发力也不是最好。但经过精心、刻苦的训练,博尔特弥补了自己的短板,并把后程加速能力发挥到了极致。
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最重要的是拥有梦想,拥有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的激情和热爱。和奥运冠军不同,我们大多数人不需要成为世界顶尖高手,而是在一定范围内成就自己的梦想。这就更需要努力,而不是天赋。著有《基业长青》和《从优秀到卓越》经典管理名著的大师柯林斯发现,实现从平庸到伟大跨越的公司,都有“刺猬理念”—或者简单地说,就是专业化。它们问自己三个问题:你对什么最有热情?你做什么可能做到世界最佳?什么驱动你的经济引擎?他谈到:“成就伟业是困难的,一路上会有很多艰辛,如果不是从热爱开始,如果动力不是来自内心深处,一旦遇到艰难险阻,或者取得小小成功,你就容易停步不前。对我来说,热爱就像是内在的小小的永动机,永不停止。我为什么要停止?我太热爱它了,尽管确实很难。”
作为组织,应设法让成员对工作充满热情,并为之不懈奋斗,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员工和组织只签订经济性质的绩效契约,是不能达到上述状态的。只有建立在互信基础上的心理契约,才能使员工持久地、自觉地坚守岗位,追逐自己的职业梦想。
无论一个人,还是一个组织,取得辉煌成就的因素还有很多,如机遇,但是,天赋和梦想是最根本的要素。二者如能实现完美结合,那么,奥运冠军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