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给我的启示作文
长征的故事听过太多太多,每次的收获不仅仅是感动于七十多年前那段旷古铄今的史诗,更多的思绪是对我们年轻人今天生活的启迪。品味张卫新作《重走长征山地》,这种感受愈发强烈。回首向来风雨路,万里长征任疾驱。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铁流泻处,哪里没有一曲动人的壮歌?跨越11 个省,所到之处,哪里没有浸透着红军战士的热血?是什么让他们明知征途有艰险,却毫无畏惧、万死无辞,前仆后继地奔向一个目标?细细体会,有三样不能不提:
一曰信念。 理想信念是人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人的奋斗目标、前进动力和精神支柱,也是人的社会属性的一个重要特征。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类发展的历史,社会进步的历程,就是不断追求信念、实现理想的过程。 七十多年前的长征就是一次坚守信念、追求信仰的伟大事件。长征中形成的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在革命的危难关头,给全党全军以坚定的信心和巨大的勇气。在党的指引下,广大红军官兵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与凶恶的敌人展开了顽强的斗争,取得了长征的最终胜利。 时过境迁,七十多年前的这次伟大征程,对今天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仍有十分重要的启示。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主流的、正面的东西有很多,负面的、消极的也不少。应当看到,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一些年轻人信仰缺失,理想淡漠,厌倦学习,厌倦劳动,碌碌无为,得过且过。也有一些人急功近利,追求享乐,“理想理想,有利就想;前途前途,有钱就图”,对组织、对集体,要求索取讲得多,对社会、对他人的贡献讲得少。凡此种种,都是信念缺失、价值观错位的反映。没有了理想信念,就没有了精神支柱;没有了理想信念,就没有了奋斗的动力:没有了理想信念,就没有了前进的力量;没有了理想信念,就不能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因此,作为年轻人,我们必须像红军长征那样,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信念,并以此为目标,坚持不懈地发起冲击,用自己的辛勤工作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二曰求实。长征的胜利,是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指导战争的结果。长征中所表现出来的求实精神和探索精神,是非常可贵的;没有这种精神,就没有长征的胜利。同样,这种求真务实的精神对于今天我们年轻人的成长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无数事实证明, 实干成就宏伟事业,苦干造就灿烂人生。作为年轻人,工作时间短,社会经验不足,此时此刻,要坚持做到谦虚谨慎、永不懈怠,而不能无所作为、半途而废;要勤勉敬业、埋头苦干,而不能心浮气躁、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攻坚啃硬,而不能好逸恶劳、拈轻怕重。对我们年轻人而言,务实不仅是一种特点,更是一种方法,一种成就事业、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务实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对于既定的目标,就要全力以赴,坚决落实。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事业才刚刚起步,除了保持一种韧劲,一种勤奋上进与吃苦耐劳的精神,一种非把工作干好不行的追求以外,没有其它任何资本。试问,一个年轻人如果成天牢骚满腹,死气沉沉,怨天尤人,又怎么会有出路?唯有敢想敢干,能干会干,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好,才能让领导满意,让同事们认可。
三曰奋斗。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领导和团结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强大精神动力。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前辈在井冈山如果不发扬以门板当床、稻草做被的艰苦奋斗作风,就难以点燃革命的星星之火;在长征路上如果不发扬爬雪山过草地、嚼草根吃树皮的艰苦奋斗作风,就难以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在延安如果不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艰苦奋斗作风,就难以取得抗战胜利;当年如果没有艰苦奋斗、勇于胜利的精神,就难以实现推翻三座大山、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的革命理想。同样,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我们仍然要靠艰苦奋斗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并不断丰富艰苦奋斗的内涵,将崇高理想与现实工作统一起来,使之不断地与时俱进。作为年轻人,只有拥有火一样的激情和“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斗志,才能在工作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尽其所能地把工作做得更加完美,才能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理想。因此,要自觉把艰苦奋斗作为一种品格来锤炼,培养一种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保持一种顽强拼博、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