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不能打败我的,都使我变得坚强,也使我变得柔软,因为我从中学会了悲悯。
“这一切都是幻觉,吓不倒我的!”
一定有很多人对这句台词非常熟悉,甚至常常在生活中朗朗上口,这是电影《少林足球》中,某个球员面对前所未见的武术融合足球,感到不安时所喊出的对白。
即使对这句台词再熟悉不过,可是当我们感到恐惧时,却忘了那不安的源头都只是自己的幻觉,甚至还往往被自己吓得无法往前。
有句话说:“想象总是比生活丰富。”而我们想象出来的恐惧,远比真实的事件还要可怕上百倍。
之前我曾听过一个怪谈,内容是说有个人在清理杂物时,将自己的旧洋娃娃丢掉了,想不到几天后,洋娃娃竟然回来找他复仇。
听过这个怪谈之后,在我心上留下了阴影,那阵子总是疑神疑鬼,甚至不敢自己待在家里,深怕自己一回头就看见一个洋娃娃站在那里。
有个朋友知道以后,嗤之以鼻地说:“你有洋娃娃吗?你有丢掉过洋娃娃吗?”我说没有。他随即说:“那你怕什么?你又没有过洋娃娃,怎么会有洋娃娃来找你?”
说也奇怪,从那之后我就不再害怕了。
朋友所言听起来像句废话,但他说的其实是很普通的事实,只不过,幻想出来的恐惧早就遮蔽了我的理智,让我忘记了最简单不过的事实。
事实上,适度的恐惧不是坏事,它能提醒你避开一些危险,给予警惕,但恐惧与不安的感觉总是很难适可而止,就像倒在纸上的墨水般,逐渐地扩大晕染。
当你面对一件事,可能会有开心、悲伤、犹豫、愤怒等情绪,而恐惧也是你加诸于事件的一种情绪。只不过恐惧总是游移在空气中,无孔不入地侵入心底、灵魂深处,甚至是脑海中的认知,让你整个人宛如被恐惧活埋,却找不到逃生出口。
曾有个朋友跟我说,高中时代的他成绩很差,有一次面临一个很重要的考试,这考试攸关他是否需要留级,这不禁让他开始幻想留级的生活有多悲惨,被父母毒打痛骂不说,还有可能必须承受更大的课业压力,想到这里,他对留级的恐惧一天比一天深。
考试结果出来后,他还是需要留级。我问他,那留级生活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他耸耸肩说,跟一般学生生活没什么两样,当留级生的时候,他才心想“原来留级也只是这样”。
其实,就我朋友的例子来看,只有“考试”“留级”是真的,被父母毒打、更沉重的课业压力、老师同学的取笑……都是假的,都是他脑袋里的幻想。
偏偏幻想的比重总是远远超过真实事件,让人还没接触到真实,就先预设了许多情境恐吓自己,可是人又往往被自己的幻想遮住眼睛,看不见真正该面对的事情,在需要振作的时候就先败下阵来。
虽然留级生活没有想象中的可怕,但是据我朋友说,他对考试留级的恐惧一直残存至今,不仅常常做噩梦醒来,甚至后来面对大大小小的考试、测验时,心头也会浮上莫名的恐惧不安。
恐惧时时出现在生活的空气里,当你失恋时,你会害怕那个挣扎着爬起来的艰苦过程;当你工作不顺遂时,因失业而烧炭自杀的新闻画面立刻浮现;当你被好友背叛后,你开始害怕身边每一个笑脸背后,是不是藏着深不可测的城府……这些恐惧让你却步,也让你忘了自己。
有时候,即使最艰难的关卡过了,但是恐惧仍像烙在心头的阴影,不时地在你耳边低喃,恐吓你这件事情有多么可怕、多么绝望,让你后来在面对类似的事件时,陷入难以逃脱的轮回,而那股恐惧就如同滚雪球般越来越大,让你只能臣服,却没有勇气克服。
其实,恐惧有时也是一种逃避。
因为不想面对失恋、失业、被背叛的事实,更不想面对重新爬起来的过程,所以你召唤心中深层的恐惧,像一道符咒包裹着你,让你一时半刻间免于面对残酷的事实。
但这只是用虚假的幻觉,帮助你逃避真实的人生
想要克服恐惧的唯一方式,就是让自己触碰真实。
曾看过有个演员在节目上分享道:“我曾看见一个小女孩摸了一只大虫子一下后,即大声喊着:‘太好了,我不怕了!’然后再镇定地走开。”演员说,“那一刻,我备受启发。”
该面对的事情,不会因为恐惧而消失;相反,恐惧一日不消散,心事就像悬而未解的谜团。你只能强迫自己去经过那份恐惧,并且一边进行该做的事,例如大哭一场之后还是能吃能睡,或是在被欺骗之后仍能信任别人……
虽然在过程中,恐惧可能如影随形,但它就像一个隧道,你必须通过它,才能到达另一个地方、另一个阶段。
恐惧从来不是为了恐吓你才存在,当你正视它的时候,它会映照出你的样子,坚定得超乎你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