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tainly;undoubtedly;definitely;surely] 毫无疑问;必定
肯定能增产
(1).承认事物的存在或事物的真实性,与“否定”相对。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不应该肯定我们的一切,只应该肯定正确的东西;同时,也不应该否定我们的一切,只应该否定错误的东西。” 冰心 《寄小读者》十二:“我死心塌地的肯定了我们居住的世界是极乐的。”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三章:“ 萧长春 听出这些议论话里有话,知道有人给他们煽了风,也就更肯定了自己的估计。”
(2).表示承认的;正面的,与“否定”相对。 沙汀 《闯关》二:“一科科长取消了他的肯定的答复,开始从这个新的变化估计起敌情来了。”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 李思忠 同志又答应了句肯定的话,第二天就移到下边新决定的坝基上重新开了工。”
(3).一定;毫无疑问。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他暗暗想道:‘师长到前面来,肯定同本团失去了一○○高地有关,否则,为什么要亲自来呢?’”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五章:“地里长着的麦子,肯定又被这风雨压倒不少,不晴天,不开风,也要霉烂。” 金近 《早回来的燕子》:“明年啊,这里肯定又有什么新的变化了。”
(4).确定;明确。 王西彦 《夜宴》五:“自从自己和 华大容 先生的关系肯定下来以后,她对别人的态度就有些冷淡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九:“‘怎能算了呢?’她见他那样毫不在乎的神情,心里有点急了,声音也变得严峻了,一定要他明天带到厂里还给 陶阿毛 ,讲的很慢,几乎是一个字一个字讲出来的,语调十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