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寒假小说读书笔记
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这家杂货店能帮你找回;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静子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随即奇妙的事情竟不断发生。生命中的一次偶然交会,将如何演绎出截然不同的人生?
如今回顾写作过程,我发现自己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人究竟应该怎么做?我希望读者能在掩卷时喃喃自语:我从未读过这样的小说。——东野圭吾
在刚刚过去的寒假,我有幸遇到了一本对我的人生都将会有很大帮助的作品。在这部作品中,你可以看到人们面对忧愁、烦恼、困惑和迷茫时心理极现实的矛盾挣扎与抉择,这部作品便是出自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
作品的内容略微带有些奇幻色彩,围绕一间名为“浪矢”的杂货店而展开,创立这间店的浪矢爷爷通过这间杂货店与有烦恼的人进行匿名的信件交流,并因此帮助了很多走在人生岔路口的人,当浪矢爷爷去世,他留下了份遗嘱:在他去世后的三十年,希望所有得到咨询帮助的人都能回信,告诉自己当年的意见是否真的有所帮助。就在三十年后的一天,三个小偷为逃避警察的追捕躲进了已经破败的杂货店中,这时候奇迹发生了,时空产生了交集,三十年后的杂货店与三十年前浪矢爷爷离开的时刻连接起来,与爷爷走后来咨询的人对话的变成了那三个小偷,面对一封封充满困惑的信件,他们三人反复争论,并利用未来已知的信息帮助了来咨询的人。这是一部过去未来有交集的故事,小说中分为五个部分,每个故事都有自己的主人公,但无一例外地向浪矢杂货店咨询过烦恼,这五个人看似属于单独的个体,但是作者有意赋予了他们千丝万缕的联系,让读者看过之后不禁感叹命运的巧合。
第一个故事:静子是一位出色的运动员,有机会代表国家参加第二年的奥运会。她有一个男朋友,他发自内心地希望静子可以去参加奥运会,他说,只要能参加奥运,他愿意付出任何牺牲。正因为男朋友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了她太多的无私奉献,静子觉得站在奥运的舞台上是对他最大的报答。但是,她的男朋友突然病倒了,查出来患了癌症。医生说只剩下半年的生命。男朋友知道自己时日不多,希望静子专心投入训练,带着他的梦想一起努力。静子一方面想要放弃训练,陪在他身边照顾他,另一方面又不想辜负他的期望,但在练习时,无法专心投入,成绩也不理想。所以在两难的处境下她给杂货店写了信。
一来二往,静子做了最后的决定。静子在最后一封回信中,写到她对男友说得话,“我比任何人都爱你,想要永远和你在一起。如果我放弃比赛就能让你好起来,我会毫不犹豫地放弃。但如果不是这样,我希望我坚持我的梦想。因为一直以来追寻着梦想,我才活出了自我,而你喜欢的也正是这样的我。我没有一刻忘记过你,但请让我去追逐梦想吧。最后,静子一边训练一边陪伴男友走过了生命中最后的时光。我想其实真正爱自己的人,都会支持我们心中的想法吧,所谓陪伴,不仅仅只是陪在身边而已。
第二个故事:克朗的父亲经营着一家祖传下来的鲜鱼店,他又是家里唯一的传承人,机缘巧合,他喜欢上音乐。所有人都觉得他应该继承鲜鱼店的家业,但是克朗不想这么做。他去东京读了一所大学的经济学,中途又因为音乐退学。不顾惜父母的失望和伤心,他毅然决然走上音乐这条路。即便这样,他也没有受到音乐人的注意。因为祖母去世,他回到家里奔丧。看着外人对他走音乐道路想法的蔑视和父母的为难,他开始犹豫。是应该继续追求音乐梦想,还是留在父母身边照顾传承家业?他不知道怎么办,给杂货店写了咨询信。
最后克朗收到的一封回信中写到“你在音乐这条路上的努力绝对不会白费。有人会因为你的乐曲得到救赎,你创作的音乐一定会流传下来。请你务必要相信这件事到最后,直到最后的最后,都要相信这件事”。
克朗的父母最后支持他继续在音乐的路上走下去,他也愿意放下一切再去尝试一次。结果虽然没有做到红极一时,但也真切地影响了很多人。
这是一个关于理想与现实徘徊挣扎的故事,我们其实在生活中碰到不少类似的事情,其实要做决定真的很难,一旦做了决定就要全力以赴。父母永远是爱我们的,带着自己的梦想活出更精彩的自己一定是回报他们最好的方式,也是对自己的最好交代。
第三个故事:川边绿发现自己怀孕了,但是孩子的父亲是个有妇之夫,她不知道自己应该生下来,还是拿掉。所以,她给杂货店写了一封信。
浪矢爷爷很认真地给她回信,他在信的末尾写到“最重要的是能不能让即将出世的孩子幸福。即使父母双全,孩子也未见得就能幸福。如果你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愿意为了孩子的幸福忍耐任何事情,即使你有丈夫,我也会建议你最好不要生”。
川边绿最后选择把孩子生下来了,虽然川边绿没有过上很好的生活,但即便是在自己贫血的情况下也让孩子获得了足够的营养。川边绿在一场车祸中丧命,孩子奇迹般生还。这个孩子长大了,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和妈妈为她付出的一切,所以给浪矢爷爷写了一封感谢信。
父母的爱永远是这个世界上最无私的付出,他们的爱就像一本怎么写都写不完的书,贯穿始终,贯穿你我,只有相信美好才会让我们的前行路上充满力量。
第四个故事:浩介出生在一个富裕家庭,但是在他即将升高中的时候,因为一些变故他的爸爸欠了很多钱,没办法还债,公司也快倒闭了。为了能逃离债主的死缠烂打,他们决定偷偷逃离居住的城市。浩介很想阻止他们,听说讨债的人会追到天涯海角,想到一辈子都要逃,他觉得很害怕。所以,他给杂货店写了封信。
浪矢爷爷在确认情况之后,给他回信中写到“除了积极向上的旅行,家人应该尽可能在一起。因为反感、厌倦等理由而离开,不是家人应有的姿态。”“趁夜潜逃不是好事,如果可能,应当终止。但如果做不到,我个人认为,你只能跟着父母一起走。”“最不幸的事情,莫过于因为趁夜潜逃,一家人最后分崩离析那样就真的一无所有了。逃跑绝不是正确的选择,但只要全家同舟共济,一起回到正路上来也完全有可能。”
浩介选择跟他爸妈走了,但是半路中他还是不能说服自己,一个人爬上另外一辆卡车逃离了父母。后来浩介辗转去了孤儿院,他的父母为了保护他,选择了自杀隐瞒他还活着的真相。
其实正如老话说的:家和万事兴,我相信如果当时浩介选择了再多走出一步,选择了与父母同舟共济,也许就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所以,当我们和家人遇到困难我们应该坚持下去,就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在本书的结尾段落中我们可以看到故事的开头和结尾圆满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闭环,让我觉得只要这期间一个环节出了差错,譬如翔太他们若没理会第一封信,或是回了两封就决定离去,或是没能想到如何说服音乐人坚守理想……这完美的圆怕是要变成一道有缺憾的弧线了吧。看似独立的几个小故事,却因为一些细枝末节的牵扯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杂货店和孤儿院这两座地理位置上相隔不远的建筑承载着浪矢爷爷和晓子对彼此的爱跨越了漫漫的时间长河给予那么多的人以温情,以救赎。这种神奇的力量竟一直延伸到他去世之后的三十三年,再次发挥其令人惊叹的魔法改变了几只迷途羔羊的命运。
这是一部充满温情的小说,是每个手握地图却依然不知自己身处何方的迷失者的指南针,更是发现地图只是一张白纸的心存恐惧者的一剂强力的安慰剂。不要犹豫,不要彷徨,大胆地上路吧,因为每一条你所走过的路,其实都是你人生的必经之路。你是自由的。下一次当你忘记你是谁以及你在这世界上存在的意义之时,记得写一封信,投进自己内心的牛奶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