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日山下的丰州,是原泉州清源郡的治所,现为南安县的一个小镇,离泉州城区约九公里。镇南金鸡溪(晋江上游)畔的九日山,是旧时州府船舶司“祭天祈风”(祷告出海船舶一帆风顺、一路顺风,兼风平浪静、风调雨顺之意)的地方。中学时代则是我们远足、野炊(现称露营、烧烤)的首选所在,当年荒山上除了东、西、北三峰,那些模糊不清的“摩崖石刻”外,寺庙道观全没了。现在山脚下的延福寺重建了,而且富丽堂皇;西台(又名高士峰,据说是唐代诗人秦系隐居于此)的顶峰也发现了一尊高4.5米,宽1.5米,袒胸盘坐莲花的佛像石刻,今筑有硬山式屋顶的石亭一座。经考证是五代十国时期陈洪进首倡刻就的石佛造像,西峰始称石佛山;东峰或称东台,也“挖掘”出唐代一位叫姜公辅的宰相,相传是贬谪泉州,曾一度浪迹山林,不知所终,这里一度被叫做姜相峰。又因形似麒麟,俗称麒麟山;北峰也叫北台,连接东西两峰,山峦叠翠,空谷幽泉,俗称白云坞,遗有一处菩萨泉古迹。
现已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名录的九日山(门票10元,接下去可要大涨价喽),为什么叫做“九日山”?而不是像山脚下的“旭山”村一样的称呼呢?
我翻查了一些资料和口头传说,最“离谱”的说法是:后羿射下的那“九个落日”,掉在了此处(和火焰山是孙悟空大闹天宫,打塌丹炉所致相类似);最“真实”的说法是:曾有一道人,从德化县的戴云山徒步,走了九日而至(按一些老人的估算,考虑到当年的路途坎坷,也用不了九天,还不包括按走捷径小道计算);大家比较“统一”的说法是:晋末“衣冠南渡”的古人,保留中原重阳节登高避邪的习俗,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来此登高瞻远,追思故土。
至于旭山村和九日山的渊源,我觉得应该并不矛盾,只是称呼九日山村总没有旭山村叫起来的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