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的厦门之行,真正游玩的只有一天,其余时间都在床上和车上度过,好在厦门并不陌生,早些年去过,留下的遗憾并不多。17日清早坐上了公司预定的双层大巴,去了温州南站,在那里上了温州至福州的D车,两个小时的急速奔驰,来到福建省会福州。天气很热,别看浙江与福建一省之隔,气候的温差有好几度,好不容易在温州穿上了长袖,可到了福州,满街的人还是夏天的装束。对于福建人我了解的不多,最起码没在福建生活过,就是早年和那里的人有所接触,也是业务上的交流而已。不过,和部分福建人曾经一起生活过几年,那是在部队生活里遇上的晋江人。在我的印象里,福建人普遍长的不高,肤色也是黑黑的,面部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颧骨较高,眼睛还扣扣的,有点越南人的味道。要说这种印象可以追溯到三十多年以前,所看到的也是清一色的男性,女兵一个没有,想象中的福建女人也八九不离十,肯定也是黑黑的,瘦小的,漂亮就谈不上了。你想,男人都是女人肚子里爬出来的,儿子都是这般模样,作为母亲的女人还会美丽到哪里去?记得在部队那几年,晋江的战友表现还是不错的,说勤劳不突出,也比不上温州人的吃苦耐劳,但他们相当抱团(老乡观念浓重),只要遇上休息天,他们一定想法聚在一起,喝酒打牌,成群逛街,很少和其他地方来的兵融合。作为部队生活,纪律是严明的,打架斗殴是没有的,可也避免不了磕磕碰碰,发生些口角的事情在所难免。当时我所在的部队里还有山东来的兵,他们个个人高马大,帅气当然谈不上,粗狂是他们的风格。你还别说,山东兵也特讲究老乡观念,也抱团,不仅喜欢喝酒抽烟,还时不时撒野冲撞人。我观察过,山东兵几乎都有脏兮兮的口头语,骂“娘”和“妈”是他们的“专利”,不是“操你娘”!就是“妈了个B”!当然部队领导也经常教育他们,可山沟沟里养成的习气不是一年两载能改变的(就说我父亲吧,也是个“老山东”,打了一辈子仗,为解放上海立过头功。作为一个高级干部,讲话作报告的机会绝对不少,别看他大字不是几个,一个发言也能扯上俩小时,但有个嘴上的坏毛病,就是“妈了个B”一辈子没改了)。山东人时常和晋江人闹矛盾,还因动手打架受过部队不少的处分,福建人骂山东人“侉子”,山东人骂福建人“地瓜”。说来也怪,侉子也好,地瓜也罢,都是一个意思,那就是“山芋”(地瓜),山东人和晋江人都是吃山芋(地瓜)长大的,都知道山芋吃多了容易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屁”多,放屁就不必多解释了,一个字:臭!
出了福州车站等候了半个小时,转乘到厦门的D车,又走了一个半小时,来到了风景秀丽的厦门。在候车的间隙,我还没忘了观察福建人,大街上人流涌动,熙熙攘攘,当年晋江人影子完全不见了踪影,尤其是福州的青年男女。再也别说人家“个子矮小”,也别议论人家“又黑又瘦”,完全跟大城市的人一模一样,不仅漂亮,而且楚楚动人。看来,生活的充裕,社会的进步,就是乡下人也会让他们(她们)脱胎换骨,更别说人家福建人本身就不那么“丑陋”。在去厦门的路上,当火车经过晋江的那一刻,我的脑海中又浮现出当年的福建战友们,甜蜜的回忆让人心潮涌动、感慨万千。说真的,我确实记不起他们中间任何一个人的名字了,但可以断定,他们中间一定不乏事业有成者,至于是董事长还是政府官员并不重要,眼前的新晋江一定留下了他们汗水和智慧。
厦门确实美丽,在市区通往外岛的路上,我看到一条奇特的公路,听导游介绍,几十公里的路上竟然没有一个红绿灯。还有就是近些年新建的跨海大桥,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巨变,印象最深的要数厦门跨海大桥的变迁。厦门是个海岛城市,历史上靠摆渡与大陆交通。1955年,爱国侨领陈嘉庚带领家乡人民修筑了厦门海堤,成为当时厦门唯一出岛通道。如今,厦门早已成了国家的经济特区,走上发展的快车道。1987年,厦门采用当时世界先进技术兴建厦门大桥,1991年,厦门大桥建成通车,连通了厦门岛与集美;1999年底,海沧大桥通车,连接了厦门岛与海沧;2008年7月与9月,厦门又连续建成了集美大桥和杏林大桥两座跨海大桥。截止2008年,厦门的机动车从1978年的三千多辆,发展至五十七万辆,道路总里程达2168公里。2010年的数据我没找到数据,相信再一次翻番绝无问题。
我再一次来到集美中学,远远望去,那栋楼越发美丽,听说前几年又做了外墙维护,加上周围的楼宇,成为厦门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无话可说。集美,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居闽南金三角中心地段,是厦门市6个行政区之一,西北与漳州长泰县交界,东北与同安区接壤,西南与海沧区毗邻,东南由厦门大桥及高集海堤连接厦门岛,是进出厦门经济特区的重要门户,区位优势独特。集美原先属于同安县的一个小村庄,地处东溪至石浔入海处,其海湾称浔江,浔江西岸延续到这个村庄已是末尾,村庄因此得名浔尾,后雅化成集美。集美区是著名的侨乡和风景旅游区,旅居海外的侨胞有六万多人。这里环境恬静幽雅,风光旖旎,陈嘉庚先生故居、鳌园归来园、李林园、龙舟池、鳄鱼园、万宝山观光果园、学村建筑群等都是独具闽南风韵的人文景观,年旅游人数近百万人次。集美是厦门市的文教区,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村已有90年的历史,享誉海内外,拥有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完善的教育体系和完备的教育设施。学村内现有集美大学(下设15个学院,34个专业,涉及8个学科门类)和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等知名高等院校,使集美区成为高素质人才集中的地方。
文章开头我曾说过,此次厦门之行,真正游玩的只有一天,就是在集美,其余时间都在床上和车上度过。来到厦门的当晚,我实在不幸,吃了晚饭下楼,由于电梯人多,只得步行下楼,谁曾想走到二楼拐弯处把脚脖子给歪了(都怪我不好,穿着皮鞋旅游)。我一瘸一拐来到客房,整个人歪着睡了一夜,伤筋动骨虽不算啥大病,可疼起来还是要命。没想到“雪上加霜”,早晨起来右肩又落了枕,连喘气都不畅,只得守在床上睡了一天。这还不算,两顿饭没吃,搞了些面包点心充饥,到了夜晚肠胃不适,一个劲拉肚子,往返马桶五六次之多,弄得人昏头昏脑,跟大病一场没啥两样。第三天,为了照顾腿脚不便,搭乘同事的私家车赶回温州,又遇上高速路修缮,天又下雨,12个小时回到家里,事后想想,没在路上出险就是万幸了。
好了,简单说说旅游,粗粗介绍厦门,也算一篇游记吧?!几天没写东西,手有点痒痒,但实在写得不好,可夜已深了,只能搁笔。不过,结束前还想罗嗦一个人,就是爱国华侨陈嘉庚。因为国人都很知道他,故简单留下几笔。陈嘉庚:年轻时闯南洋,一生勤俭节约,把赚来的钱和省下的钱都捐给祖国文教事业,得到人们的尊敬。陈嘉庚17岁去南洋学商,他说:“财由我辛苦得来,亦当由我慷慨捐出”,他的资金几乎全部用于兴学等公益事业。陈嘉庚1874年10月21日出生于集美,1961年8月12日病逝于北京,享年88岁。他的墓地在集美的鳌园,里面有一处“归来堂”,关于这座建筑,有这样一段故事,陈嘉庚是位多子女的父亲,娶过七个太太,有十七个子女,他在弥留之际曾嘱咐家人,建一座小祠堂,让海外回来的子孙有个聚会的地方。周恩来知道他的遗嘱后,指示有关部门为他动工兴建了这座“归来堂”。堂前有先生的铜像,高2。3米,一手执杖,一手拿帽,行色匆匆。铜像背后的墙上,有毛泽东的题词:“华侨旗帜,民族光辉”。我多写了这一小段,最羡慕的还是陈嘉庚家室,十七个孩子还没啥稀奇,能娶上七个老婆确实刺激!男人们听后一定“流口水”,我没说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