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好榜样
今天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读完了《学习雷锋好榜样》这篇文章,读完这篇课文后,让我感触很深。我从文中知道:雷锋叔叔很小的时候就成了一名孤儿,他的童年充满了苦难。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雷锋叔叔经过不断努力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革命战士。尽管雷锋叔叔的一生是这样的短暂,但是他做了无数件好事,帮助过很多很多的人,却从不留下姓名。他曾在日记里写到: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冷酷无情。雷锋叔叔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切。
我们作为小学生,应该怎样把雷锋的精神用在实际行动上呢?我认为,我们应该学习雷锋叔叔吃苦耐劳,努力学习,不断进步的精神。想想雷锋叔叔在那样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依然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再看看我们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享受着美食,可我们中的很多同学学习不专心、不努力,成绩一蹋糊涂。我们还要学习他乐于助人,大公无私的精神。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及时的伸出援助之手,献出自己的爱心。记得在去年的一个星期六,天有点阴沉,好像要下雨的样子,我在楼下的道路上兴高采烈地滑着我的活力板,楼下还有许许多多的人:有的人在溜旱冰,有的人在踢足球,有的人在打羽毛球等等。突然,天空真的下起雨来了。我马上拿着活力板到车库门口的屋檐下躲雨。
在我刚赶到屋檐下的时候,便看见一个小朋友摔了一跤,应该是扭伤了脚,坐在地上“呜呜呜……”的哭了起来。苍天啊!你真不长眼睛,让一个天真可爱的小朋友坐在冰冷的公路上哭泣。雨下得更大了,小朋友的衣服给无情的雨水淋透了。这时,一个身披雨衣的高年级的小学生迎着风雨走了过来。他来到了那个小朋友身旁,伸手把小朋友牵了起来,然后关切的说:“小朋友,是不是把脚扭了?告诉哥哥。”小朋友哽咽着说:“是……是……呜呜呜……!”身披雨衣的小学生说:“哦!来,疼吗?让哥哥背你回家,告诉哥哥,你家在哪儿……”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这位哥哥显得越来越高大,而我却显得那么渺小,我觉得惭愧极了,我在心里暗暗自责:老师经常要我们学雷锋做好事,我为什么就不能主动去帮助别人呢?我为什么就这么自私呢……
从那时起,我就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雷锋叔叔为榜样,只要我能帮助别人的事(坏事我肯定不去做),我一定尽力去做。记得在去年汶川大地震时,我每天都在关注着那里的新闻报到,当看到有人被救时,我和所有的人一起欢呼,一起高兴,当老师让我们为灾区献一份爱心时,我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积攒的25元零花钱捐给灾区,钱虽然不多,但是我尽自己的一份力了。每当我看到同学们需要帮助时,我都会主动去帮助他们。现在雷锋就像一面镜子,我要经常用这面镜子照照自己,这样我就会努力学习,争取不断进步。我也希望每个人都向雷锋叔叔学习,做一个有爱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