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生活
在我幼小的时候,就听说周总理生前曾说过“读书滋味长”的话,我虽然不懂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但从此我做梦也想尝尝读书的无穷滋味。
上幼儿园的时候,我捡到了一本小画书,便偷偷装进口袋带回家。一看,上面都是画,画着一个老婆婆骑着高头大马追着一群人,下面是几行字。可是我不认识字呀,等妈妈下班回来,我就让妈妈读给我听。原来是佘老太君骑着马,带兵打仗。她锋在前,追杀敌军,保卫国家,佘老太君真勇敢啊!从那以后,我就爱上了读书,也悄悄地立下了争当一名女兵保卫祖国的志向。
上一、二年级的时候,老师推荐的几本童话作品我都读过了。读了《一年级的小豆豆》、《哭鼻子大王》,我知道了小豆豆和哭鼻子大王的胆子都很小,因为尿裤子,口袋里掉袜子,被同学嘲笑,他俩一个哭,一个怕羞不敢吭声。两个老师连忙上前,把他俩抱在怀里,非常细心地问他俩怎么了,他俩说了真话。老师非常耐心地安慰他俩,教育他们要勇敢,他俩破涕为笑,终于敢和同学说话了。从这里,我明白了什么是关怀,什么是关心,老师就像慈母,像严父,像爱护自己的儿女一样爱护学生,多么可亲可敬啊!
上三年级后,我读了一本叫《南瓜房》的书,讲的是一个老太太在院子里种了一棵南瓜,天天辛辛苦苦地浇水、施肥、除草。在一个夜晚,老太太希望南瓜能变成一座房子,谁知道南瓜真的长成了一座“南瓜房”。她又想要南瓜变成车,便在南瓜底下挖了四个洞,装上轮子,变成了一辆南瓜车。然后带着几个邻居到风景区旅游去了。老太太把自己的劳动成果和邻居共同分享,真了不起!从这里,我懂得了什么是无私奉献。
后来,我又读了好多书,从中明白了许多:杨家将不怕流血牺牲,老师爱生如子,老太太种南瓜和邻居分享……都是我从读书中获得的。我还知道了周恩来爷爷青年时代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也要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读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会坚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