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去拥有一道彩虹,怎样去拥抱一夏天的风,天上的星星笑地上的人,总是不能懂不能觉得足够……”这首歌叫《知足》。做人要知足,这是我从小便懂得的道理:知足常乐!
总有人说雷锋是傻子,奉献了自我,成全了别人。其实,那些人又怎样会懂雷锋的知足做个不生锈的螺丝钉,勤勤恳恳,永远上进,这便是他的知足,他的欢乐!
知足是当你在沙漠里偶获一瓶水,却将水的四分之三奉献于人后只喝得的那四分之一的畅快;知足是一点一滴的汗水换回的一点一滴的收获;知足是尽自我最大的努力后换回的成绩单,而不是别人手中几乎满分的试卷;知足是每一天家常小菜,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画面,而不是大鱼大肉,燕窝不断的奢侈生活;知足是……
我没有惊为天人的才情,也没有胜过昭君的美貌,更没有家缠万贯的显赫身世,但我有一颗知足的心,对于我所拥有的一切都很知足.
看见那些失去亲人、痛哭流涕的人们,我知足于我的父母双亲仍健在;看见那些失去身体某个部位的伤残人士无法随心做自我的事时,我知足于自我健全的四肢(虽然并不完美);当那些有梦想、有抱负的学子们因故离世却无法实现愿望时,我知足于我还能有机会去完成我的梦想……
其实仔细想想,每个人拥有的东西都已经足够了,可为什么还要费尽心力去强求那本不属于你的一切呢知足便矣!
知足的反义词是贪得无厌。太多的人将“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奉为自我做人的准则。可要那么多的钱财或权势做什么生不带来死又不带去,钱还是够花就好。多少被查出贪污受贿的高官们在年轻时都是那么兢兢业业,不为利欲所动心,可为什么非得在晚年时弄得个晚节不保呢难不成快退休了才觉得那权力的滋味很诱人
要想做到知足,说则容易做则难。贪是人的劣根之所在,要摒弃贪念做到知足常乐得从极微之事开始,与“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意思近矣。
“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这句话是用来形容那些贪心不足的人的谚语。这样一句极具讽刺意味的句子从很早以前便存在,说明我们的先辈们也是支持做人要知足这个观点的。
无论从我个人来看还是从前辈们的谚语来看,知足无疑是我们的最佳选择。
知足,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