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世喧嚣,蓦然回首,多少当时,只道寻常
幼时寄居乡下太婆婆家,那时,我的太婆婆还健在,虽说身形佝偻,可精神矍铄,一脸阳光。太婆婆精心侍弄的一菜园果蔬,一年四季,五彩斑斓,时鲜美味。家里也养过一只猫,它是邻居家的老猫产下的。初次见它,眼睛还没有睁开,身上绒毛初起,是只小灰猫,我没有给它起名字,听它“喵喵”叫得亲切,就叫它“喵喵”了。
每日黄昏,太婆到家后拣菜做晚饭,我都跟在她身后,喵喵也跟在我的身后。夕阳西下,空气里含着一股平和闲适的气息,太婆在路边拣菜,我在太婆旁翻着小人书,喵喵就在一旁有一声没一声地叫着。晚饭的炊烟在小屋上氤氲,靠在小桌旁,我用勺子挖饭吃,喵喵就在外面吃着饭,夜晚的寒气被阻在厨房之外。
吃过晚饭,上床。太婆帮我打好洗脚水,服侍我上床。我给太婆讲着自己今天看的故事书上的小故事,然后给妈妈一通电话,便钻进被窝。喵喵就在我的床尾。太婆熄灯关门,打起呼噜,我便在床上开始与喵喵玩耍,喵喵的毛是如此柔顺,我一遍遍地抚摸,喵喵也不停地打着舒服的咕噜,当我第二天醒来,自己还一手拽着喵喵的尾巴。
几年后,喵喵成年了,每到三四月猫们的发情期,喵喵便会离家出走。却从来没见过带回一只猫。不过,喵喵与我一直很亲密,常在我的裤脚上蹭痒。当我在看书时,它就蹲在一旁。喵喵从没有抓过或咬过我,尽管有时会向我龇牙。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了,似乎这一切都是那样寻常,喵喵在我的床尾睡觉,太婆把饭盛给我吃,我在路小桌旁看书,太阳每天照着我……
可如今,时过境迁,太婆已故去,想必喵喵也早造成了令人讨厌的野猫。几日前的一个下午,走回自己的童年的老屋,我却大失所望,灰尘落在地上,踩上去成为一个脚印,当年炊烟经过的烟囱也不知何时倒下,一堆青砖乱瓦伏在地上,兀自忧伤。揭去一片灰尘,透过窗户,一片灰暗,什么都看不清,我唉声叹息,怅然离开。直到此时,我才意识到,所有的寻常都显得弥足珍贵。“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李后主的一声长叹,令人深思。
时间不等人,当时早已逝,也不必留恋。努力生活,把握当下,不把那些个当时视作寻常,才是唯一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