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颁奖典礼孝心少年人物事迹短片、颁奖嘉宾颁奖、现场采访、文艺元素等部分组成。活动自2013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7届,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寻找最美”系列活动中持续时间最长、社会效益最佳、收视范围最广的活动之一。今年活动自9月启动以来,经历了全国征集、人物事迹展播、官网公示、推选委员会推选等多个阶段。最终,活动推委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从数百名候选少年中选出了10位2020年度“最美孝心少年”,成都少年吴钟和黄鹏轩进入前30,荣获2020“特别关注孝心少年”,并受邀到现场参与节目录制。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你,温暖了四季……”伴随《听我说谢谢你》原创手势舞的表演,主持人白岩松和鞠萍登上舞台,正式开启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紧扣精准扶贫、全面小康主题主线,不仅表现了新时代孝心少年向上向善、自立自强精神风貌,同时也展现了社会各界对孝心少年本人及其家庭的关爱与扶助,生动体现了近年来党和国家在精准扶贫、共同富裕方面取得的成果,从而激励青少年奋发图强、孝老爱亲,践行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今年入选的“最美孝心少年”较往届更具丰富性、多样性,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孝心孝行故事也颇具时代感,其中既有抗疫家庭的感人事迹,也有脱贫攻坚家庭的温馨故事。
来自成都的两名孝心少年也被邀请到录制现场。12岁的吴钟,由于父亲突然患上罕见的Ⅰ型糖尿病,他一边悉心照料父亲,同时还以优异成绩被成功保送到全县最好的中学,展现了一个成都少年的孝心孝道,从数百名候选少年中脱颖而出。刚上小学的黄鹏轩,因为父亲被诊断为急性混合白血病,年幼的他得知自己的骨髓与父亲匹配成功时,毫不犹豫地为父捐髓。不仅如此,在父亲住院期间,他还用幼小稚嫩的肩膀主动扛起了家务……凭借孝心之举,也让他受邀参加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的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