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梦,中国有梦,习总书记谈论中国梦时的语重心长说道: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个殷切的期许让无数年轻人心潮澎湃,并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经过上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和自治区、市领导的讲话精神,让我对青春,对中国梦,对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多的领会与感悟。
青年有多高理想,国家就有多大梦想。当理想被物欲所淹没、被“精致的利已主义”所侵蚀的时候,谈论理想似乎成为一件奢侈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对理想信念的突出强调就显得更有价值。如果一个国家年轻人理想的高度都只有门前小土丘那么高,那么这个国家的梦想绝不会触摸到珠峰。青年有了理想,国家才有未来,青年人将个人梦融入到中国梦,梦想才能实现。做为组工干部,我们也需要将个人梦融入到组织部的梦中,发扬有理想、有激情、谦和、豁达、朴素、敬业、团结的精神,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青春没有实干,梦想就是空想。谈起梦想的时候,我们都会激情满怀。但正如“仰望星空”这个词与“脚踏实地”连在一起时才有意义,我们谈论梦想时,不能少了对“实干”的关注,建立在踏实的“实干”基础上,“梦想”才不是一个凌虚蹈空的词,需要我们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学以致用、脚踏实地,才能担的起重任,托得起梦想。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如今创新已经不再是个体优秀的表现,而是我们生存竞争必不可缺的一种素质,早已有一种奢侈品变成了必需品。青年不在年龄,而在锐气。敢为人先、思想解放、与时俱进者方为青年。无数人成功的事实表明:伟大的业绩从来不是在街道上挤来挤去的做为,而是独辟蹊径的创造。你想成功,你要成功,你就应该朝着新的道路前进。总之创新是时代对青年的深切呼唤,也是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道“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血汗所证明的,在他们的身上,看到的是以“公”字为先,“功”字在后,看到是是他们“举而措之天下之民”,做为青年人更要时刻谨记在工作中要“忘我”而不“忘本”,锤炼出优秀的品格和工作作风。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是草草一生、远去无痕,还是认真书写、无愧于心?学习这一系列讲话精神过后,如甘露入心,醍醐灌顶。